【楚天都市网】翻转隔离课桌、负压送风面罩,这些设计太赞了

发布时间:2020-05-28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朱可馨

  “我有家人在高中教学,复学后他们会自制或者定制一些隔离挡板之类的,但是相对还是不太方便,所以我们从这个问题入手开始设计。”近日,记者从武汉理工大学了解到该校学生设计了一批抗疫工业产品。翻转隔离课桌、负压送风面罩、方舱医院移动式病床舱、外衣消毒器……该校学生学以致用,设计出一批实用的工业设计产品。目前学生的大多设计距离落地还很远,但是不少学生表示到会继续思考探索,争取实现产品落地。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作品合集

  翻转隔离课桌:日常状态和隔离状态轻松切换

  “我们的设计不是为了实现隔离去额外的增加装置,是对新的课桌形式进行设计,加了一个翻转调节的按钮。课桌可以完成不同状态的切换,满足疫情隔离需求,日常流感多发季节学校也可以使用。”该校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王子鸣告诉记者。

  王子鸣和同学曹中淏在原有的教室单人课桌基础上增添了一个三面挡板装置,挡板在桌面上方的高度是38厘米,学生在正常坐立情况下可实现隔离。在使用中学生可以通过扭动按钮将挡板树立起来,不使用的时候扭动按钮挡板会被水平放置于课桌上方,可以实现日常状态和隔离状态的切换使用。

 

翻转隔离课桌设计

 

  “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都是很快出设计稿然后投入施工,我是设计专业的学生,当时很受触动,也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些事情。”王子鸣说。因为有家人在高中授课,了解到校园复学防控需求,最终将设计落脚于校园课桌。

  确定思路后,王子鸣和曹中淏开始设计制作,定期与学校工作室老师吕杰峰交流,修改过五六版后最终定稿。目前的定稿作品还要进一步结合生产需求进行深化,距离落地还有一定的距离。王子鸣告诉记者这次设计让自己对于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自己和同伴也在思考如何完善设计。

  负压送风面罩:为劳动工人提供足够新鲜的空气

  负压送风面罩由2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正常的医用口罩模块,一部分是负压送风系统。该校工业设计大四学生葛翔介绍到,这是一款专为运动或体力劳动状态的面罩,面罩由透气网布和负压送风系统组成,解决了佩戴口罩从事体力劳作时空气供给有限的问题。空气通过前端风孔进入面罩,经三层网布过滤后再进入鼻腔,有效阻断细菌病毒侵扰。面罩采用了负压送风,空气流通量较普通面罩更大,为劳动者提供足够新鲜的空气。

 

负压送风面罩设计样式

 

  因为自己是运动爱好者,葛翔知道戴着口罩运动对身体的危害。在新闻中他看到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们戴着口罩日夜赶工时,葛翔就在思考是否可以设计一款可在运动或体力劳动状态下使用的面罩。

  葛翔马上着手设计,运用宇航服负压设计的原理,将负压装置设计到面罩上,这样面罩一方面可以更加贴合使用者的面部,另一方面由于负压设计外部的空气更容易流入口罩内部,使用者的呼吸更加顺畅。葛翔告诉记者,自己的设计目前还有较多问题没有解决,首先就是如何在面罩上装置负压装置,同时还要解决面罩的电能供给。

  移动式病床舱:可移动式病房为患者配齐

  记者在移动式病床舱的设计图纸上看到,这是一款可以折叠展开的可移动病床,由两块长宽均为两米的板子组成,展开后的病床舱内各种生活设施齐全。“这是为方舱医院设计的移动式病床舱,各个部分均可收纳,最小体积可折叠成一个立方体,便于运输、搬运和快速展开投入使用。展开时舱位呈直角形,这种空间布局使床位相互隔开,使病人有独立的休息空间。”该校工业设计研一学生孙京京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孙京京从新闻中看到方舱医院快速搭建,“能不能设计一些可以快速搭建移动的病床舱,需要的时候可以快速搭建。我在设计图纸上做图的时候看到画的线条就想到了采用折叠的形式去设计。”孙京京说

  在想到采用折叠的设计后,孙京京就开始认真规划病床舱所需物品,以及每个物品的摆放位置,因为采用折叠所有物品在合上后不能够冲突。记者看到在设计图纸上,病床舱内病床、储物柜、桌子凳子、扶手等设施应有尽有。其中还有一个呼叫装置设计很有新意,患者的按钮设计在床边的板子上,按下按钮后板子上方会立起红色的求助牌,以便医护人员可以接收到信息。每张床位还占据一定范围的独立活动区间,病人可以有个人空间,亲属探望时也能有效减少对他人的影响。

  移动式病床舱的落地同样还需要进行下一步的完善,孙京京告诉记者自己会继续做相关工作,完善设计。

  除了以上几个设计产品,该校学生还设计了一系列的抗疫工业产品,如外衣消毒器、自动消毒垃圾桶、台式消毒洗碗机、居家网课(工作)空间、收缩口罩、去雾护目镜等。很多学生也是第一次完成自己的设计产品,外衣消毒器的设计者陈如仪就是第一次独立做设计,“我的设计主要是解决衣物的消杀问题,也是我的第一个作品,自己还是很开心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胥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