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11-06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致力于培养发展国家社会经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建设人民美好生活所需的艺术设计高端人才,设置有设计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美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艺术硕士(MFA)、工业设计工程硕士2个专业硕士点,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艺术设计学6个本科专业。

  自1987年创办以来,学院始终秉承“服务国家战略”“打造行业特色”“学科交叉协同”的学科建设理念,以我校鲜明的行业特征和理工科背景为支撑,依托材料、交通、汽车等优势学科,充分利用“双一流”重点学科建设的优势资源,先后获批中南地区首个设计学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全国首个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5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是我国设计艺术人才培养体系最完整的学科之一,已成为中部地区最重要的设计艺术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并在与材料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汽车工程的学科交叉上取得了重要突破,牵头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专项。

  学院强调敬业爱岗、与时俱进、勤于教学、精于教学、创新创业、德才双馨;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46人。教师中有教育部设计学专业、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全国高校美育等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先后取得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程、1门国家一流课程、20余本国家级规划教材、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试验区、省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项目等建设成果。

  学院注重培养具有良好国际化视野、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多层次艺术与设计人才。数十年来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包括国家青年拔尖人才等在内的数十名学科人才和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等在内的数百名产业界领军人才;在校生先后获得包括红点、iF、IDEA、红星、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中国好设计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千余项。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1859人。

  学院注重打造产学研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建有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型邮轮游艇创新创业梦工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有国内外公开发行专业核心(拓展版)期刊《设计艺术研究》。

  学院与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芬兰阿尔托设计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韩国建国大学、中国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台湾艺术大学等三十多所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倡导科研对教学的支撑、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而提高自身能力,努力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相互促进的长效育人机制,逐步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学风、作风和育人氛围,为学子们创造了一个学术研究、思想健康、快乐成才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