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网】【视频】致敬逆行英雄!武汉理工大学学子制作《逆行者》纪念品

发布时间:2020-05-15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朱可馨

  一个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右手握拳高举的逆行英雄,他衣服的背后上雕刻着逆行者。人物雕塑的下方是一个纯白的底座,雕刻着“2020新冠疫情逆行者纪念”。这是武汉理工大学陶瓷艺术梦工场学生团队为抗疫志愿者公益性设计的《逆行者》纪念品,纪念品包括奖杯、奖状和奖牌。近日,该学生团队将这一纪念品寄送给了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通过纪念品表达武汉学子对英雄的敬意。

 

武汉理工大学陶瓷艺术梦工场学生团队为抗疫志愿者公益性设计的《逆行者》纪念品


  感动于志愿者,设计公益作品致敬逆行者

  “我们设计这个作品最初是有感于身边的民间志愿者,我自己认识的一个志愿者“大象哥”,他们大象救援队在疫情期间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筹集运输物资。我看着他发在朋友圈的抗疫内容十分有感触,就想做点事情。”该校陶瓷艺术梦工场学生团队负责人刘志哲说。

  3月底,陶瓷艺术梦工场学生团队在召开例行线上交流会时,大家不约而同将话题聚焦在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援汉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们无私奉献、无畏逆行的英雄事迹上,大家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为逆行者做点事情,以陶瓷为载体,设计面向逆行英雄的公益纪念品。

  当晚,陶瓷艺术梦工场学生团队负责人、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刘志哲立刻按照团队成员的专长安排建立了草图设计组、资料收集组、建模渲染组等,以期快速推进“陶瓷版纪念品”的设计成型。仅仅一天多的时间,梦工场团队的刘志哲、齐少然、亓会锁和吴卓钰四人就完成了《逆行者》系列陶瓷纪念品的初稿定稿,纪念品包括奖杯、奖状和奖牌,整个设计得到了该校吴建锋教授的指导。

 

  陶瓷艺术梦工场学生团队紧张设计中


  主创设计人员、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学生齐少然介绍:“这款纪念品的主题来源于运动场上为冠军颁发的奖牌、奖状和奖杯。我曾经担任武汉理工大学足球队队长,对绿茵场上冠军捧起奖杯的场景深有感触。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每一位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者都是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他们都是冠军!”

  “设计稿成型后,我马上把初稿给“大象哥”看了,他们很感动。他想自己出钱给团队成员做一个成品,我们拒绝了。我们想通过公益认捐的形式来做这个事情。”刘志哲说。4月19日,团队通过开模、3D打印等程序,设计出了第一批《逆行者》雕塑。

  整个作品采用白瓷烧制,白瓷是白衣天使的颜色。雕塑是一个模糊性别的人物形象,身着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右手举起,防护服的背面写着逆行者。“逆行者右手举起是展现逆行者内心充满干劲,表示有信心战胜疫情。防护服背后逆行者几个字源于为辨别身份医护人员在背后写自己的名字。”刘志哲介绍。目前团队正在联系企业进行爱心认捐,已有企业进行捐赠,他们在积极寻找更多爱心企业认购,想定向捐赠给民间志愿者。

  纪念品寄送给逆行英雄,表达武汉学子的敬意

  4月底,该校陶瓷艺术梦工场学生团队将《逆行者》陶瓷纪念品寄送给了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我们把抗疫纪念品送给几位抗疫英雄,想通过纪念品表达我们武汉学子对所有抗疫英雄的敬意和感谢。”刘志哲说。

 

寄送给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纪念品


  团队寄送给两位院士团队的《逆行者》纪念品有《逆行者》的奖杯雕塑和纪念证书,黄色的木盒装着奖杯雕塑,雕塑的侧面分别雕刻着“向钟南山院士致敬”“向李兰娟院士致敬”。纪念证书上,则书写着“武汉学子向钟南山院士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感谢为人民的英雄。”5月初,两位院士团队收到了学生寄送的纪念品,两位院士的团队负责人都向梦工场学生团队表达了谢意:“感谢你们!你们用心了!”

  5月9日,陶瓷梦工场团队带着设计制作的《逆行者》陶瓷作品,跑了武汉战疫中的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同济医院、协和医院、中南医院等九个“战场”,向逆行英雄致敬。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 看楚天app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酬谢。报料渠道: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027-86777777;登录看楚天APP“报料”平台;私信“楚天都市报”新浪微博,或关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信私信报料。 

 

 

  责任编辑:胥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