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7-25

   2018年7月,吸引了来自三十多个地区和学校上千份参赛作品参赛的“2018年(第11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名单揭晓。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数码设计15届周慧琪小组的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了国家二等奖。


  作品介绍: “布朽”(设计者:周慧琪、薛问鼎、曾智、常瑜欣,指导老师:熊文飞、李宁)

  传统文化永远是个值得人们关注的东西,民间有太多很久就流传下来的旧物如今变得岌岌可危,经过前期的讨论与思考我们组最终选择位于阳新县的传统手工艺技术,阳新布贴。

  阳新布贴是湖北省黄石市的地方传统工艺美术品,同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使人触目难忘,撼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传统的阳新布贴随着老艺人的不断离世,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已渐行渐远,在民间出现了传承上的断轨,需要我们的保护与传承。

  该获奖作品视频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前半部分以阳新布贴的制作工艺为主要线索,通过添加手绘的形式将制作工艺中的四个重要步骤联系起来,用线的形式由始至终的串联着整个故事,同时向观众展示了阳新布贴的历史由来及主要艺术特征。从无到有,从线到布,从虚无到现实,一针一线的缝制出制作者的天马行空。

  后半部分则想表达如今阳新布贴已经濒临失传的现状,并且向观众展现出一个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落日余晖。不管时代的变迁还是日落交替,中华文化瑰宝并不会随着时间而腐朽消亡,目的是想要唤醒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这也是我们对阳新布贴最大的敬意。

  假如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漠视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传统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和老百姓文化生活之间相关联的历史文化血脉就会断裂。

  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不断流传与各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着直接联系,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传统精神,是我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保留和呵护民族文化的多元性,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

  让更优秀的文化与手艺传承下去,才是我们当代人应有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