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城在江湖”创新引领生态智慧城市论坛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9日,“2019创新引领生态智慧城市论坛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围绕创建生态智慧城市的目标,全国及国际知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就“城市滨水生态智慧空间设计”专项议题展开交流。

  会议围绕“江湖之城(WATERFRONT CITY)”、“江风湖韵(THE CHARM OF THE RIVER AND THE LAKE)”、“近水楼台(WATERSIDE PAVILION)”三个主题展开。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代表学院致辞。王双全副院长主持了上午的会议。


  潘长学院长致辞


  王双全副院长主持会议


  学院为专家颁发聘书

  第一位进行演讲的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王铁教授,他提出,在即将进入的人工智能时代,中国艺术领域跟西方终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未来的发展具有无限可能性。王铁教授还重点指出,当今时代没有编程能力的学生在未来会缺少竞争力,未来应该培养的是全学科人才,这个观点引发了现场同学的共鸣。王铁教授还展示了对中国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规划设计。


  第二位进行演讲的是来自同济大学的刘滨谊教授,他通过对滨水地区环境的思考提出中国风景园林的初心与未来将以人居文明建设为学科总目标,坚守中国传统风景园林主客、心初、知行合一的认知改造世界,将科学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秉承天地人和的学科哲学与追求。刘滨谊教授在结语中指出:“在人居文明发展中,风景规划应具有前瞻性,而非步他人后尘爬行,哲学思考可以让我们前瞻百年,应用实践则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第三位清华大学的张月教授以“技术的触角—智造语境下的设计趋势”为主题展开了他的演讲,他提出装饰应该与时俱进,新技术会产生新的形势,所以新技术和新材料可能会带来新的表达方式。我们应该扩张我们的视野、转变我们的观念。


  与前面三位学者的角度不同,第四位演讲老师孙君教授重点从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如何呼应传承以及如何为人类服务方面进行演说,他多次强调,如今的科技发展应当是为人类而服务的,过于的机器化和标准化只适用于机器人,同时我们应当将生态和科技相结合。他强调乡村建设,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孙君教授的演讲得到了在场师生的赞同,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上午最后一位进行演讲的是来自伯明翰城市大学(BCU)伯明翰时尚与创意艺术学院(BIFCA)风景园林学项目负责人Daniel Coombes。他以欧洲城市历史和现代建筑的片段为主题为我们阐述了生态与美学之间微妙的联系和联系的必要性。


  五位学者演讲结束后,主持人上台总结了此次上午研讨会的重点,指出“未来发展中生态环境将与我们未来的设计发展紧密相关”,并且对各位精心准备演讲的学者致以谢意。

  下午的会议由易西多教授主持,第一位上台演讲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万敏教授。万敏教授的本次演讲主题是“文化地形学及其现代运用研究”。他对文化与地形之间的影响进行了考察与研究,总结了各地特色文化地形现象(如黄鹤楼、龙脊梯田等等),提出了“文化地形学”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向观众展示“文化地形学”在实践探索中的真正意义,为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其后,匈牙利佩奇大学的Akos Hutter教授以研究历史环境中的当代建筑设计为主题,向我们介绍了匈牙利佩奇的历史、气候和地形特点,他以维护古老文化和建筑的可持续性设计理论为起点,阐述了教堂等国外古老建筑文化和现代建筑的相互结合与再设计的实践成果。


  第三位演讲的Sunantana Nuanlaor女士则向观众们介绍了“创造泰国清迈湄卡渠的可持续未来”这一实践性课题,从发现设计需求、实地周边考察以及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区域设计方案等等,为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众多学生提供了一份翔实清晰可供参考的生态设计报告。同时Sunantana女士也提出了在社会力量的介入下,这项课题也由个人性论文研究转变为了社会性课题讨论,产生了更多的设计思考和社会影响。


  在本次研讨会的最后,各位演讲嘉宾及专家展开了会议座谈,邀请在场观众进行提问并进行解答。


  会后,与会嘉宾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大楼前进行合影留念。本次出席的嘉宾还有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邱裕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郑革委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武星宽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易西多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王艳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袁心平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陈彬副教授、武汉市花木公司风景园林研究院院长冷静等专家。


  至此,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此次会议具有国际性、权威性、高知识性、高互动性的特点,各种不同的思想、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奉献了一场思想观念的盛宴。

  编辑:李剑云

  文字记者:郭舒译 胡思棋

  摄影记者:邬曼艺 高祎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