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学术讲座——图像呈现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10-19

  10月18日下午14点,由德国卡塞尔大学哲学教授史蒂凡•马耶夏克 (Prof. Dr. Stefan Majetschak) 主讲的What pictures show图像呈现了什么)”学术讲座,在艺术与设计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系主任喻仲文教授主持。


  在讲座开始,史蒂凡•马耶夏克教授从画面的凝视现象谈起,以摄影作品为切入点,阐述了图像是凝视的现象。图像与真实事物之间的客观相似不应该被放在中心上,而应是进一步了解图像所产生符号意义,找寻其本质特征。随后史蒂凡•马耶夏克教授对“图像作为可见性的定义”做出了讲解,他认为图像由色彩和形式构成,所以图像是可见的史蒂凡•马耶夏克教授又对图像的可见性与图像中事物的可见性之间的关系作出了思考,他表示任何观察者都将所看到的图像和图像所描绘的事物进行比较


  之后,史蒂凡•马耶夏克教授对艺术图像和非艺术图像做出了区分,非艺术图像通常只是复制传统的视觉方式,没有创造的意识融入其中,也不会产生新的东西,而艺术图像所呈现的东西往往是十分新颖的,极具创造性

  讲座最后,史蒂凡•马耶夏克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图像的种种疑惑。这场报告跨越哲学和艺术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角度新颖,观点明确,为我院学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对学术研究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编辑/摄影:张莹/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