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科技沙龙(艺设学院专场)顺利举办---探索校企合作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14

  为了加强学院及其科研团队与校外相关领域的企业合作、交流,推进落实学校关于承担重大横向项目的战略布置,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启动了南湖科技沙龙—设计领域专场(艺设学院专场)的系列科技活动。2018年12月13日,学院邀请了佛山榕树林科技集团董事长卢刚亮来院参加南湖科技沙龙活动。我院科研分管副院长吕杰锋教授、产品设计系主任汤军教授、科技办主任张瑞红与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20余位教师参加了沙龙活动。

 
  

  卢刚亮董事长是我校校友,毕业后在广东佛山创办宏翼设计公司,后又在宏翼设计的基础上,陆续孵化卡蛙科技、如果科技、贝蛙科技、迅蛙科技、卡蛙制造基地、翼品言华、好物科技等子公司,进行集团化运作,形成了覆盖了小家电、厨电、母婴等产品市场,贯穿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品牌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榕树林集团。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从300万年产值的小公司成长为年产值近2亿的科技集团。卢总主要介绍了榕树林科技集团的科技发展战略、产业需要、本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技术瓶颈及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等。在报告中,卢总站在一个企业家的角度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又从一个专业设计师的角度讲述了如何把握市场窗口期、利用设计驱动新产品开发的经验。不仅阐释了一个企业自已独特的生存之道,也展现了设计者如何在生活中去捕捉灵感并将其变成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过程。

 

  

  演讲结束后,与会者就高校与企业合作的范围、形式和实现路径等等关键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老师们提出了“高校除了给企业提供人才外还能提供什么服务”、“高校和企业用哪种合作模式更切合实际”、“企业对高校服务的期待”等关键性的问题。在展开交流的过程中,大家逐渐形成共识。大家认为,作为高校,具有人才和知识优势;作为企业,具有技术和市场优势。双方应本着战略需要、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强相关领域的合作。校企合作的前提是如何建立双方的信任感,达成合作意向,然后凝练有价值的项目选题,进而立项形成成果(专利);企业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针对社会需求,将产品落地进入市场。

  此次交流活动对校企合作的观念更新和实质推进起到良好促进作用。下一步,学院还将与榕树林科技集团等企业就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