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春风催马前——上汽大众公开课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8
       作为工业设计系教学改革内容之一,“教·学·产·研”系列活动继续举行,上汽大众公开课于4月17日下午在我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上汽大众公司造型设计中心高级创意总监宁来格经理、数字造型团队经理吴浩聪、前瞻设计师谭欧琦分别登场讲课,并与我系学生做了一次深入而详细的专业沟通。

 

       公开课由系主任吕杰锋老师做序,李卓老师提出设问,吴浩聪先生上台做了主题为《数字化汽车设计模式》的报告。他以上汽大众公司的发展简史以和企业业绩为引子,介绍了当前国内最专业的产品开发流程——虚拟数字化设计方法,并就其中的虚拟渲染、虚拟评审等环节进行了着重讲解,并通过一系列案例强化了该种高效率、高质量、高响应度的工作模式。他还准备了一段VCR,生动地再现了该种虚拟设计方式,可以让内部评审以及用户群体更直观地感受方案。


 

  

 

  

  紧接着2016级优秀毕业生、前瞻设计师谭欧琦做了《未来今日——2018设计之旅》的主题宣讲。我院在历届设计之旅中均取得过良好成绩,学子屡屡从该活动中取得直通offer。今年是第三届上汽大众设计之旅活动,比往年开放了更多的设计资源,也更具挑战性。为促进设计交流,公司将首次开放设计工作的核心区域首次对前来实习的学生开放,并以团队作业的形式来综合考察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资深设计师也将亲自入队指导。这次公开课还专程制作了年轻设计师的寄语视频,通过分享设计师的个人经历和工作状态,向大家展示了上汽大众公司专业、严谨、充满朝气的工作氛围。随着这段设计之旅VCR的播放,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同学们也纷纷就职业生涯规划和提高设计能力等方面积极提问,三位主机厂设计师交替作答,用自己十足的热情和专业素养回答了各类问题,使所有人都受益匪浅。场面一度十分热烈,问答环节持续长达一个小时之久。


 

 

  

  最后,宁经理和吴经理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作品集制作的过程和技巧,指出扎实的手绘功底和准确的透视角度是微观层次应关注的问题,灵活的学习能力和思考则是更高层次所追求的目标。我院学生亦是早有准备,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请求指导,三位设计师十分耐心地审阅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公开课是工业设计系本科教学实践的改革内容之一,意在整合校友资源,联通院校和企业,引进职业设计师以不同形式渗入课堂,补充本科教育资源和提高就业效率质量,培养学生的基本专业素质,加强职业教育技能。本次公开课一如既往地顺利进行,这也说明在持续的教育实践中,工业设计系正不断整合校友资源,已逐步产生了校友聚合效应,拓展了校企联合教学的途径。同时也反映出社会企业对我院毕业生质量的充分认可和信任。我们有信心继续为在校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培养教育,不断超越历史和超越自我,并期待学子们在各项赛事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