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第三届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层论坛(2021)在武汉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12月26日,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逆全球化语境下的艺术对话:第三届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层论坛(2021)”在线上顺利举行。会议围绕逆全球化语境下艺术理论的“中国风范”“中国气派”展开讨论与对话,就逆全球化时期的中国艺术史写作、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理论系统的建构及“守正创新”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本次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举行,在会议中,学者们就艺术的基本原理、艺术史的写作、审美教育、艺术概念史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陈汗青教授就本次会议作总结致辞。他肯定本次会议既有学理的扎实研究,又有现实的关怀指向。会议以“逆全球化语境下的艺术对话”为主题,研判中国艺术学理论的发展道路,彰显了学者们的时代使命与担当。他认为,学者们关于学科建设问题、艺术史学理问题、美育问题的讨论,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共计17位专家学者参会,吸引了省内外数百名师生上线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