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蔡军教授来我院作《时代变革下的知识生产模式与设计创新》的精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6-23
  6月18日晚7点在艺术与设计学院鉴一合四教室,蔡军教授以“时代变革下的知识生产模式与设计创新”为主题开展了一场设计系统化、设计科学化的讲座。传统的工业设计都是以大工业生产为基础的,但是今天变革已经发生,蔡军教授从直接设计、间接设计、单元系统性能设计、单元体统外观设计、多元系统设计5大设计阶段来讲解设计管理对于知识生产和创新的意义。他将多系统设计总结为“知识生产模式2”。他认为这一模式基于应用场景,具有跨学科、异质性。“在变革之下,设计是否是知识生产的模式?”“是否能够带来更多的创新?” 蔡军教授就此为大家构建了一个专业领域的思辨空间,并对此做出了方向性的阐释。在讲座结束之际,与会同学与教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蔡军现任清华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清华美院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设计战略与管理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探索设计驱动的商业创新管理和用户导向的设计创新思维。蔡军教授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在教学上,蔡军教授面向研究生开设的“设计战略与管理”课程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他同时还在经管学院EMBA“清华探究”课程中担任讲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