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仲文副教授主讲“中美设计教育的观察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4-11-22
  11月21日下午,副教授喻仲文博士以“中美设计教育的观察与启示”为题,在鉴四17楼交流室举办专题讲座,与学院师生分享其访美研修的相关成果。院领导潘长学、彭自力、胡广华,学院部分正副教授、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喻博士以自己做高级访问学者的北伊利诺大学艺术学院教师经历为例,简述了美国设计教育的现状及主要模式;以一系列案例,阐述了美国设计教育的特点集中表现在师生的严谨性、文化的多元性、教学的开放性、知识的国际性、教师素质的博士化及其对创新精神与文化修养的重视,同时指出他们的不足,即创新有余而基础能力不足。喻博士认为,结合中美两国设计教育的特点,我们应充分注意到在设计人才教育与培养中,教学上应该是和而不同、学习上应该是虚而待物、研究上应该是格物致知,要使学生形成“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兴趣优先、知识面广、基础扎实、学有专长。
 
 
  讲座赢得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咨询相关问题,并与喻博士合影留念。
  据了解,喻仲文博士于2012年9月赴美国北伊利诺大学艺术学院做访问学者,2013年9月底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