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学生作品荣获首届“常沙娜设计奖”创意奖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年首届“常沙娜设计奖”设计大赛结果近日颁布,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2020级研究生李颖设计郑杨硕副教授、罗颖博士指导的设计作品《千面敦煌》在近千幅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常沙娜设计奖”创意奖。

  《千面敦煌》是利用数字光影技术,以建筑物为媒介的3D Mapping Show数字艺术作品,尝试进行当代建筑和传统敦煌艺术的时空转换,力图消除虚拟和现实的感知界限通过调和敦煌文物宝库“弘扬”和“保护”之间的矛盾,修补在城市现代化脚步中出现的新媒体与传统艺术传承之间的断层,打破传统艺术传播中出现的时间、空间等现实条件的壁垒,带领观者开启一次敦煌艺术的数字化穿越之旅,感受科技与艺术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虚幻与真实的融合,使观者能够沉浸在光影之中,享受信息科学与传统艺术的交融魅力。

 

  20219月24日至30日,《千面敦煌》作为“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的优秀作品在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展出,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旅游新闻网、甘肃省台电视新闻中心等众多媒体对展会进行了新闻报道和现场直播,引起广泛关注。《千面敦煌》将在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出版的《2021年首届中国敦煌图案艺术(国际)论坛常沙娜设计奖年鉴》上刊登。

  常沙娜先生是我国杰出的设计家、教育家,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继承父亲常书鸿先生扎根敦煌推广敦煌艺术使命担当,被誉为“敦煌洞窟壁画图案的解密人”,是敦煌艺术图案研究和设计应用的开创者。2021年首届“常沙娜设计奖” 是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等指导,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敦煌研究院支持承办,面向全球设计人才征集优秀设计作品,致力于促使敦煌文化与传统工艺、当代设计创作实现完美融合发展,促进敦煌艺术图案在生活设计中的广泛应用,实现以敦煌艺术图案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发展。

(审稿人: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