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0-11-14
 

       以“万物始新•设计无界”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于1114日在广州美术学院正式落下帷幕。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文化厅、广东省本科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技类赛事,从2012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本次大赛共设置31分赛区,分为初评,复评、终评,历时七个多月。


 

       本次大赛共收到全国千所高校近四万件参赛作品,来自我院工业设计专业与产品设计专业本、硕学生的28件作品从湖北赛区进入全国赛区,与其它30个分赛区的优秀推荐作品同台角逐,最终有6件设计作品从约1500件全国各赛区获奖推送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2项银奖、2项铜奖和2项优秀奖。其中银奖、铜奖作品将被录入《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作品集》。


银奖作品:旋转小推车

作者:高奇峰

指导教师:吕杰锋

本设计针对老年人等腰部障碍的人群无法弯腰的痛点,将传统的单层小推车设计为双层小推车。放置货物时,当上层的筐满之后,将其旋转,并被转移至下部;取走货物时,将下部筐旋转至上部。用户无论是放置货物或是取走货物,都可以避免弯腰,直立即可完成相应动作。


银奖作品:丝绸之路号邮轮

作者:张文斌

指导教师:吕杰锋

此邮轮以丝绸之路为灵感来源,提取原海上丝绸之路经过各国家的地域特色造型及代表事物,对邮轮侧立面的舱室进行分割,并在这些分割的区域内搭配不同风格的舱室和一些公共环境,集众多国家的特色和文化为一体,使游客能在一艘邮轮上感受和体会到许多国家的特色文化,提升游客邮轮旅游的文化体验感及满足感。


铜奖作品:方舱医院移动式病床舱设计

作者:孙京京

指导教师:吕杰锋

这是一个为方舱医院设计的一个移动式的病床舱,病床舱的各个部分均可收纳,并可以最终成一个方体,方便运输进行再次使用。病床舱展开时,每个舱位成直角形,与两边床位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避免了一般临时方舱医院空间相对较小缺少独立空间和邻床之间的影响


铜奖作品:NOMAD概念车

作者:唐佳明

指导教师:李卓

nomad的意思是游牧民族,在后疫情时代人们不会收到城市的约束,工作和一些社交活动转到线上进行,人们可以像游牧民族一样驾驶着nomad到世界各地探索,或聚在一起组成城市。


优秀奖作品:新型小型风力发电装置

作者:李世翔

指导教师:方兴、徐进波

 

优秀奖作品:TOGETHER WASH多功能家用洗衣机

作者:蔡识博

指导老师:吕杰锋

TOGETHER WASH多功能家用洗衣机的设计基于概念基于便捷生活和健康生活的理念,通过功能的组合做到了洗衣过程的化繁为简,可以将不同材质、颜色的衣服同时清洗,节约了洗衣时间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节水作用。


       本次参赛的获奖作品体现出我院学生对时事热点、生活痛点、行业难点的关注与思考以及对交通工具及先进制造装备等特色方向上的探索与实践,是我院在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上取得的又一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