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子蝉联上汽设计大赛三甲排位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年10月25日,第六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全球总决赛在上海落幕。大赛历时7个多月,收到来自100余所海内外名校的400多份高水准设计作品,最终优选和制作出19个精美模型进行角逐。我院工业设计系研究生李卓然和本科1602班陈汉轩双双入围决赛圈。陈汉轩同学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李卓博士担任其指导教师。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先生选手颁奖

获奖选手工业设计1602班陈汉轩和他的1:4模型


  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指引下,汽车产业渐渐催发出新的特征和生态形式。近日,车都上海连续举办了一系列汽车的设计和教育的大型活动,这对于高校学科考察和校企互动有着积极的意义,不仅为设计人才的培养和消化探索适合机制,也为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和汽车业转型升级提供持续动力。

  本届大赛以“放电的设计”为主题,发布了ROEWE与MG名爵的双品牌任务书,选手根据命题要求进行了大胆的发挥和创新,融入了对纯电时代背景下的汽车设计的思考,定义未来汽车的全新出行体验。经过初赛、驻厂2个月的实习和中英文答辩,最终现场决出名次。获奖选手除赢得丰厚奖学金外,各赛区的前三名获奖选手还将体验由上汽资助的“全球设计文化交流之旅”,同时所有入围决赛的选手都将有机会获得上汽集团的优先聘用权。在我院工业设计系老师指导下,我校选手连续4届获得该项赛事的前三甲名次,质量上乘,成绩稳定。


国内外高校代表在会场前合影


  大赛结束后,我院教师代表李卓出席中国设计高校院长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挑战下的设计升级”,来自清华、央美、上交大、同济、考文垂等海内外高校的院长、教授们共同探讨了在当前汽车行业环境下,教育界与实业界该如何调整姿态迎接设计升级,提升产品价值以及品牌形象等话题,为汽车设计教育带来新指向。

  本届论坛学术水准高、嘉宾级别高、论坛主题真实,反映出当下汽车设计行业现状,是中国汽车设计教育界的顶级学术论坛。我院在正常教学之外不忘参与行业活动,与兄弟院校开展高平台对话,积极面对汽车设计未来的新机遇与挑战,这是在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的背景下,对新工科建设的勇敢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