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三个研究生团队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18-06-29
  6月27日,2018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获奖名单揭晓。此次共有来自55个国家的5640个参赛作品参赛。经过20多位国际权威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265件作品被授予红点设计概念奖荣誉。

  其中,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三个研究生团队设计的作品是“Tern Air Purify”、“CHUI”和“AID”获此殊荣。他们也将于9月受邀赴新加坡参加授奖仪式。

 

  

  

  由于红点奖严苛的评选标准,在这次评选中仅有5%的作品获得红点奖。

  本届参赛的设计学院获奖作品“Tern Air Purify”(设计者:万铠瑞 团队成员:孙建昆、周毅  指导老师:汤军)是以空气净化器的用户使用行为研究为基础进行设计创新。Tern Air Purifier主要由三个结构组成:一大一小两个空气净化器和一个类似于挂钟的空气质量检测器。空气质量检测器通常悬挂于卧室墙面,能够让用户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到卧室空气质量的实时数据,从而帮助用户决定室内是否应该使用空气净化器。当用户注意到卧室内空气质量变差时,可以将较小的空气净化器从主机中拿出,放置于需要净化空气的卧室内进行使用;当室内空气得到净化后,可以很轻松的将较小的空气净化器搬移回主机内。

 

  

 

  

 

  获奖作品“CHUI”(设计者:吕米雪 团队成员:孙晋、宋周全  指导老师:周雅铭、汤军)是对古代炊文化进行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系列电炊具包含电炒锅、电蒸锅、电饭煲、电水壶四件,灵感来源于古代炊具釜、甗(yǎn)鼎、鬶(guī),对其设计元素进行提炼,古为今用,同时结合现代设计理念,达到既满足现代审美又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功能上分别对应古炊具所具有的功能,唤起人们与古文明的情感交融。

 

  

  

  获奖作品“AID”是交互设计作品(设计者:孙玮彤, 团队成员:陈晨、万昱君  指导老师:方兴、徐进波、张完硕) “AID”是一款可以让人们在遇到突发疾病时能够帮助患者急救的APP,平时在APP中也可以学习一些关于疾病突发时的急救知识。选择APP中的急救功能,根据患者的症状选择疾病的类别,进入到扫描功能,在此页面可一键拨打急救电话,在专业急救人员到来之前,人们可以根据APP的提示,将患者的受伤部位放置于扫描框内,运用AR的技术,按照提示步骤,逐步进行操作,为患者抢出急救的黄金时间。学习功能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急救知识学习的平台,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利用AR扫描检测学习的急救方法是否正确,帮助人们更方便的学习急救知识。

  

  

  据悉,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Award)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每年,一些达到高设计品质的优秀作品便会被授予“红点奖”,此奖项至今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并一直被冠以“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之称。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子们积极参加各类国际知名设计大赛,屡次在国际大赛上有所斩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