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孙建昆2017年连续获得11项设计竞赛奖项

发布时间:2018-01-05
  2017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研究生孙建昆同学连续获得11项设计专业竞赛奖项,其中包括意大利 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 铜奖、中国设计红星奖原创奖、中国好设计奖提名奖、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2017之新设计大赛三等奖、香港年度设计奖银奖等国内外重要设计竞赛的奖项。

  20174月,孙建昆同学的设计作品《Petals》,斩获2017意大利 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 铜奖。这款药品包装主要针对老年人设计,通过造型的创新,赋予包装提醒吃药次数和药量的功能,花瓣的造型也便于老年人掰开锡箔拿取药粒,同时通过合理的布局使包装具有放大镜的功能,做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包装空间。该作品获奖的A'设计大奖赛,是全球领先的国际年度设计比赛,是一项被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欧洲设计协会、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国际平面设计协会和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所认可的国际赛事,是为了给予在全球各个创意领域中来自于所有国家在各个不同范畴的最优秀的设计师的荣誉而组织的,旨在表彰最好的设计、设计理念以至于产品和服务。

 

孙建昆同学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获奖证书及作品

 

  20179月,孙建昆同学的作品Warm Fog,获得2017之新设计大赛三等奖。《Warm Fog》是一套淋浴系统设计,通过超声波直接对热水雾化,免除二次加热,增加淋浴室的蒸汽量,维持浴室温度,使用户在淋浴过程中不用一直淋热水维持体温,同时避免使用浴霸或暖风机等大功率取暖设备,做大最大程度的节能节水。蒸汽发生器在浴后还具有烘干功能,可以快速烘干身体避免感冒。2017之新设计大赛是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的“中国好设计”合作伙伴计划项目,是全国唯一融合技术与艺术、专家辅导与实训实践、以设计成果转化为第一目标的设计竞赛。

 

孙建昆同学参加2017之新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获奖作品

 

  201711月,孙建昆的作品《棒-循环加热搅拌棒》荣获2017“中国好设计”提名奖,并受邀赴深圳参加了颁奖仪式。同时该作品获得2017红星奖原创奖。《棒-循环加热搅拌棒》是一款可以无限循环使用的搅拌棒,通过内部物质的吸热放热,可以储存饮品自身的热量为后续的加热模式提供能量,同时手柄部分具有温度指示带,可以提示饮品的冷热。中国好设计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2017年的第三届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深圳市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隆重开幕,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路甬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谭建荣、徐扬生等专家学者以及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和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等近600人参加了颁奖仪式。中央电视台、深圳卫视、南方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孙建昆同学获2017“中国好设计”奖作品

  

  201712月,孙建昆同学的作品BANG,获得2017中国设计红星奖原创奖并受邀赴北京参加了颁奖仪式BANG是一款基于可持续性设计理念的产品,通过搅拌棒内部的可逆反应,完成吸热放热过程,储存热饮自身的热量并实现后续饮料的加热过程。孙建昆同学经过多次修改,通过比热容计算内部需要物质的质量和容积等各参数,争取做到最大实现度,而不仅仅只是提出一个概念,同时设计出简洁美观的造型,因此一举获奖。中国设计红星奖作为北京市科委支持的专业设计奖项,于2006年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杂志社共同发起创立。红星奖为目前国内最权威、影响力最大、参评数量最多的设计奖项,被中央电视台誉为“中国唯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奖”。红星奖与德国红点奖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澳大利亚国际设计奖和韩国好设计奖达成标准互认,已成为被国际设计界所认可的中国设计标准。

 

孙建昆同学参加2017中国设计红星奖颁奖仪式 获奖作品

  

  01712月,孙建昆同学的作品无限循环智能黑板荣获2017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概念组金奖。孙建昆同学设计作品“无限循环智能黑板”通过对黑板的结构和使用方式的改变,使传统的黑板实现双循环的使用模式,包括书写板面的循环使用和粉笔资源的循环使用,同时解决了擦黑板扬尘的问题,该作品在评审过程中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摘取了此次竞赛最高奖。“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壮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本届大赛分“创意类”与“产品类”两个竞赛单元,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区)64座城市及海外的1901件报名参赛作品,其中创意类1400件。为扩大武汉设计的影响力,提升大赛的品牌形象,本届大赛特邀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院、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资深专家和联想、美的、浪尖等知名企业的董事长或设计总监担任评委。

 

孙建昆同学参加2017黄鹤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获奖作品参展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

  

  此外,孙建昆同学在2017年获得的奖项还包括:

  2017香港年度设计奖,银奖

  2017居然设计家家居设计大赛,新锐银奖

  2017 两岸专业学位研究生设计交流展(MFA 奖),银奖

  2017第三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展,三等奖

  2017第四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三等奖

  2017比特工业设计大赛,入围奖

  回望2017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孙建昆同学表示,由于在研一上学期完成了必修课程,所以有更多的时间自己阅读相关书籍和参与到导师吕杰锋教授的项目中,在实际项目中能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据悉吕杰锋老师工作室有每周一次例会的制度,在例会中会回顾上一周的成果,计划下一周的安排。同时学生和老师会互相探讨自己对生活细节的观察以及所思所感,在相互探讨中触发灵感。在每次和吕老师探讨方案时,吕老师都是严格要求,不仅要有好的概念,还要能够解决其内部结构,而不是只做外观或提出概念,把后续的事都交给黑科技或者“未来工程师”解决。正是由于导师的严格要求,让孙建昆同学的每个作品都具有明确的结构和科学依据,同时也具有更好的落地性。

  设计来源于生活,生活不止,设计灵感就会源源不绝,只要我们善于发现。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有更多地同学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不断的提升自身设计实践能力,在各类设计实践中崭露头角,收获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