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旋转泡面盒获设计界奥斯卡 武汉理工大硕士生获德国大奖

发布时间:2015-06-12
 
 

  昨日获悉,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2014级硕士生江坤,在一次旅行时发现,随身携带的桶装方便面太占地方,“怎么能不损坏这盒子又能把它给压扁点?”凭借这个点子,他在2015年德国IF学生设计奖中荣获设计大奖。

  江坤大二暑假期间去舟山群岛旅游时,需要带一些泡面去岛上吃,只往旅行包里装进4盒一次性泡面,结果就塞不下了。摇一摇,高10多厘米的泡面盒还空得很,里面只有一个高3厘米的面饼,“差不多一半空间的浪费,带来巨大的运输成本,可它之所以成为旅行必备,恰恰因为在泡面时能充当碗的功用,这多么矛盾!”

  江坤突发奇想,能不能在设计包装时,为3厘米高的泡面面饼量身定做最贴身的空间,在倒开水泡面时,再让这纸盒“长”起来?他联想到,平时喝易拉罐饮料时总会习惯性地捏扁再扔进垃圾桶,“纸质材料应该比铝质更容易折叠压缩吧?”他试了试,通过精巧的折叠设计,一次性泡面纸盒完全能做到伸缩自如,最终他的设计,能让纸盒“缩矮”到3.5厘米,等打开包装后能“长高”到11.5厘米。

  经过这样设计,在包装和运输中能节约一倍成本,并且在摆放、携带中也能节约一倍空间。小江不会想到,他的小小创意不仅造福驴友的背包空间,或许还能创造经济效益。据了解,国人一年要吃掉400多亿块方便面,这其中桶装方便面占不少。据某品牌方便面曾对外公布,他们生产的桶装面系列约占集团方便面销量三成。照此推算,百亿高桶方便面,如果削矮一半身长,节约的物流成本将非常可观。

  凭借这一创意,他得到了德国IF奖大赛组委会的邀请,于5月底赴德国参加颁奖典礼。今年IF学生设计奖项共收到来自全球的一万多份作品,由来自全球着名设计师组成的评审团从中评选出100名优秀作品作为获奖作品,江坤的设计作品成功入选,获奖作品还将在德国汉堡以及其他国家陆续展出。

  据了解,该奖项与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一同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界三大顶级赛事,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大型、最具有权威性的设计竞赛之一,素有“国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本届IF概念设计大奖获奖比例不足9‰

 

 新闻链接:http://news.cjn.cn/sywh/201506/t26613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