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问鼎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14-05-30

 

   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11级工业设计(理工)专业的谭欧琦同学在525日落下帷幕的第二届“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中夺得总冠军,并应邀于528日参加为期三天的由东风日产公司与中国青年报联合举办的拿什么与世界对话青年日活动,同时还赢得赴日产全球设计中心交流学习的机会,这样使他即将成为第一位走进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顶级设计中心的中国大学生。

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由东风日产公司与中国青年报联合举办,如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比赛一经公开迅速掀起全国400多所高校学子的报名热潮,在近千幅作品的紧张角逐中,我校谭欧琦同学凭借《逸澜》作品脱颖而出,赢得大赛的终极大奖。

谭欧琦的作品给评委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仿佛“2030年的概念电动车”就在眼前。作为一款纯电动四驱车,逸澜富有张力的设计,体现了未来新能源汽车澎湃的力量感,犹如蛙跃腾空瞬间的能量释放,彰显了未来消费者对环保和动力需求的完美平衡;1+2太空舱式座椅布局,兼顾视野和舒适,体现了中国消费者对宽敞空间的偏好,一体化的智能四驱系统,也满足未来消费者对驾乘乐趣和多元化生活用车的需求。“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的平台并不多,最美启辰车设计大赛给了我们这些年轻汽车设计爱好者与世界对话的机会,很开心能把自己最好的作品展现在大众面前,希望未来,我的设计能够成为现实,走进中国人的生活中。”谭欧琦对自己的作品充满信心。

这款汽车的设计体现了年轻人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90后的前瞻性和创新性让人看到未来汽车设计的希望,“最美启辰车”实至名归。本次大赛的评委团这样评价大学生设计者的作品。东风日产造型设计总监的山根真是评委之一,他说:我看到许多对未来汽车生活天马行空的创想,难能可贵的是,融入不少东方元素和中国风,让人眼前一亮。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亦表示,真想开着逸澜这辆电动车在大街上,一定会特别拉风。中国未来本土优秀设计师就在藏大学生中间。”当被问及对未来中国汽车设计行业的期盼,谭欧琦说,我希望中国本土能出现世界顶尖级的设计师,设计出真正具有中国当代精神气质的汽车。 

 谭欧琦同学所在的工业设计(理工)专业主攻交通工具设计方向,这也正是他所钟爱的领域,从大一开始,他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在学习中逐渐展露才华的他在大二的时候进入了学生工作室,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设计实践与锻炼。在东风日产的体验活动中,他迅速和同行获奖者打成一片,互相交流作品理念和学习心得。做设计一定要学会多多与人交流,一个人闭门造车只能是死路一条,不仅要和同学交流想法,更要主动地向老师请教,这样才能迅速发现自己的不足。谭欧琦坦言自己的专业能力上的进步离不开大学里各位老师、辅导员和同学们的关心与帮助,“武汉理工让我有一种归属感,这里就像是我的家,没有‘家人’的关爱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