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不再“独乐乐”

发布时间:2014-05-07
本篇报道转自长江网。
 

  图为:涂鸦作品《诚信中了一刀》

  文图/本报记者肖丽琼 实习生张伦雯

  时下,涂鸦与滑板、hip-hop、街舞、电玩那样,是一些年轻人的梦想或者表达方式。多数时候,街头涂鸦墙上的画面往往是扭曲变形的人物,或是普通观赏者难以理解的抽象图案,令涂鸦成为一种“独乐乐”的艺术。“为什么做所有事情都得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涂鸦就是随心所欲,没必要那么严肃。”若要询问涂鸦者的创作意图,他们往往这样回答你。然而,12月9日,一场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的校园涂鸦邀请赛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参赛作品也让众多的普通观众可以欣赏。

  小画板蕴含大主题

  画面主体是一个大大的“诚”字,右下角的一撇被一把锋利的刀刃所替代。持刀者的头部抽象为线条,线条牵引着书本、眼镜以及钞票。在画面的左侧,蘑菇人朝下水道里扔钞票,超级玛丽则奋力地往上爬……

  12月9日,在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举办的涂鸦大赛上,作品《诚信中了一刀》吸引了很多同学驻足观看。“作品想表达的意思是,现在的大学校园里,有人被功利化的思想所误导,以为读书就是为了赚钱,而忽视了诚信、社会责任感。一旦走入社会,就会因为金钱的诱惑而丧失诚信”,比赛现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环艺专业和平面设计专业四位同学向记者介绍创作内涵。

  此次,共有20幅作品参赛,竞赛主题为“责任·诚信·成才”。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的20组选手利用两天的时间,现场完成作品。虽然作品的色彩依然艳丽醒目,人物形象仍旧大胆夸张,但与过去那些色彩复杂、图像变形的涂鸦作品不同的是,选手们想要表达的意思更容易领会了。

  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姜昆同学团队的《成长之路》也吸引众多观众。作品描绘了一个人从童年到少年,再到成年的成长之路,儿时的纸飞机,长大后的书本、手风琴,成年后的房子、车子都成为作品的要素。他们用不同的色彩基调描绘出不同的世界,“想告诉同学们面对如今的就业压力,我们要保持儿时的纯真与美好,保持青年的激情与拼搏,也要恪守诚信之道”,姜昆告诉记者。

  涂鸦不是色彩暴力

  涂鸦一词原本起源于墙壁上乱涂乱写出的图像或画,后逐渐演变成了带有时代色彩的艺术行为。涂鸦主要的介质为墙,但进入20世纪后期,涂鸦所创作的介质不只是墙了。在本次涂鸦邀请赛上,选手们就是在画板上作画。

  “举办比赛的初衷,就是想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挥洒创意的平台”,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吴海龙老师告诉记者。2010年4月24日,一场“阳光生活,畅想未来”青年涂鸦大赛在汉阳江堤街举行,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派出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这成为武汉理工大学涂鸦邀请赛的雏形。与前两届邀请赛相比,这届比赛的规模更大,反响更强。初赛时,一共收到来自武汉各大高校的近百幅作品,约五六百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比赛,参赛同学们纷纷用绝妙的创意表达了对于责任、诚信与成才的理解。经过初评,最终选取了20组较为优异的作品进入决赛。

图为:参赛队员正在创作

  从12月8日上午9时开始,参赛同学们在画布上开始创意泼墨,从勾线到上色,一幅幅创意十足的作品渐渐明晰起来。每个参赛小组要把初赛时提交的A4大小的手绘板或电子版作品在展板上绘出来。记者现场看到,《翱翔》、《在路上》、《美梦成真》等作品大胆鲜明的配色,各种各样的元素在参赛者们的笔下风格迥异,有的以中国风为主基调,有的走重金属嘻哈风,有的注重色彩写意,有的偏爱卡通动漫人物……但是画面意思明晰,就连崇文书城、鉴湖校区教学楼等地标建筑也纷纷入画,让观者有了更强的贴近感,充满艺术感的构图让大家眼前一亮。

  “其实,涂鸦不仅仅是为了通过色彩粗暴地发泄,它可以蕴含很宏大的主题,也可以做到雅俗共赏”,一位参赛者如是说。吴海龙介绍,今年比赛的主题为“责任·诚信·成才”。与去年“魅力武汉,和谐校园”的主题相比,与同学们的联系更加紧密,要求学子们结合自己学习、生活、就业中的各种心得体会来表达对于责任、诚信与成才的理解。

  据介绍,由专业老师成立的评委团将从主题契合度、表现手法多样性以及创意内涵等几个角度来对作品进行评定,而这个成绩会占总成绩的70%左右。参赛作品还将挂上学校的官方网站,供全校师生观赏和投票,这一部分成绩占30%左右。本次涂鸦大赛的最终结果也会在近期尽快公布。

 

报道链接:http://ctjb.cnhubei.com/ctjbfk/201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