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 ——上汽大众“设计探秘之旅-数字化设计Workshop”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年10月,上汽大众 “设计探秘之旅-数字化设计Workshop”在武汉理工大学正式举行。本次workshop为期15天,是面向中南地区的高等学府,专门针对数字化设计展开的。通过校企面对面的无缝衔接,深入磨合双方各自的培训机制,发掘人才供需两侧的真实需求,从而建立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就“教学研产”联培生态,实现学术-社会的共赢。本次workshop的导师团由上汽大众数字造型团队的资深设计师们担任,他们分别是造型数字化设计经理吴浩聪、外形数字化设计资深主管王亚辉、内饰数字化设计资深主管吴琼琨、造型虚拟渲染设计师鲍依琛,均为从业6-10年以上的行业专家。校方则由工业设计系李卓老师全程跟进指导。


  

导师与学员合影

   

导师和学员的互动交流


  本次Workshop分设了多项不同主题的任务书,但均按照车企严格的工作流程来开展,四名导师各自负责流程中的一个具体环节,最后则进行总结合展演。在高强度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下,同学们不仅没有丝毫的示弱,而是愈战愈勇,工作室中常常是人满为患,充满各种讨论之声,企业导师们也与学员们一起加班,师生一行经常到十点多关闭楼门才被迫离开

  实训期间,同学们不仅全面了解到汽车数字化设计的开发流程和行业发展趋势,也掌握了一套高效精准的建模思路,尤其是结合了工艺和材料的细节刻画,能够使模型更加贴近实物和实现工程化。除此以外,workshop还引入了与企业实战同步调、同难度的的虚拟渲染技术,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了模型的展示效果,从而也开辟了一条新的数字化设计教学思路。

  除去正常的设计任务以外,企业导师团还针对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职业生涯中所需要能力和素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引导,同学们则表现出了极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非常认真地听取和模拟了种种实训场景,获益匪浅。


四位企业导师与学生的交流和辅导


  Workshop的最后一天,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吕杰锋、党委副书记黄嵩参加了学业汇报仪式。学员们以二维和三维形式展示了两周的快题成果之后,导师团给出了点评和期望,并总结了2018年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武汉理工大学Workshop活动的深远意义。这次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上汽大众导师们和学员们并非招聘与应聘间的不对等关系,而更多的是一种师徒关系,学员们和企业反馈效果都很好,高校和企业也达成了共识,今后将更大投入企业和高校的合作交流。

  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折射出社会对设计人才的缺口和需求,更展现了我院师生敏而好学的精神面貌,同时亦进一步锻炼了以系所为单位对外承接和举办活动的能力,体现了我院对企业合作的开放容纳和对职业培训的欢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