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文创绽放,荆楚有书香 --我院工业设计系文创团队应邀参展华中图书交易会暨荆楚书香节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7、28日,第十七届华中图书交易会暨第二届荆楚书香节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依托武汉主会场和覆盖全省市州的十六个分会场,以及多个专项活动,通过展销、阅读、行业交流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了一场覆盖全省的精神文化盛宴。此次活动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文创团队应邀参展,由工业设计系吴婕老师带队指导,我院学生设计的文创作品获得展会各方一致好评。


  

  荆楚书香节始创于2017年,由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汉区文化局等单位承办。本届展会武汉主会场活动包括全国出版、发行商参展的20余万种图书和来自全国文博机构的文创产品。

  为了凸显“图书+”“文化+”的理念,展示未来文化多元一体的发展模式,展会特别设置了大学生创意设计展示区,并邀请由我院工业设计系学生创业团队设计的系列文创产品参展,让理工文创作品与广大市民零距离接触,增大了设计作品的曝光度,增强了大家对设计的认识,产品受到一致好评。此次的参展作品有:《纸述武理》南湖图书馆及鉴主楼立体贺卡、《不虚尺行》武汉桥文化纪念尺套装、《江城记事-致来去匆匆的时光》有声立体贺卡和图书馆3D打印触控灯。


  

  《纸述武理》系列立体贺卡取材于南湖图书馆原型和鉴主教学楼,其巧妙的结构,精细的加工,受到参观民众的翻看、拍照和咨询。以我校南湖图书馆为设计元素的3D打印触控灯,也吸引到不少人的目光。


  

  《不虚尺行》武汉桥文化纪念尺套装,以其精美的造型和巧妙的创意,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有专业性的点评、娱乐性的把玩,也有商业性的讨论。

  《江城记事-致来去匆匆的时光》有声立体贺卡系列,内容包括江汉关,汉正街以及老汉口火车站,精致的立体贺卡结构只是它形象呈现的一个方面;当人们翻开贺卡,三段各具代表性的老武汉声音随之响起;扫描二维码,观者更是可以通过手机获得视听觉结合的分享,勾起武汉人对老武汉时光的回忆。这件作品引发了不少观展老武汉人的共鸣。

  长江传媒、湖北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和公司表达了对我院作品的关注和认可,并表达了积极宣传理工文创产品的意愿和达成合作的希望。校园文创,将学生所学与地域社会文化生活相结合,而此次参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可视为我院校园创业联系社会的又一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