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王霖副教授做“款识题跋与中国文人画的精神”的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7-08
  7月3日晚,在会议中心104会议室开展了一场由中国美术学院的王霖副教授主讲的“款识题跋与中国文人画的精神”的讲座,我院的部分老师和同学们到场参加。

  讲座一开始,王霖教授引用了明代沈颢的“元以前多不用款,款或隐之石隙,恐书不精,有伤画局。王教授通过ppt为大家展示了元代之前的作品,并分析论证了沈颢的“元以前多不用款”,提出了“恐书不精”的观点。随后,王教授通过两宋郭熙、李成、苏轼等文人画家无一对书法不精通的例子,得出“自古工画者多善书”,而两宋画作多不题款的原因在于文人追求 “圆满、自足“的审美趣味,绘画在文人的观念里占据了主导地位。王教授表示两宋画家虽然在绘画方面创造了中国艺术的巅峰时代,但是却在图式方面一如既往地坚守旧制而没有轻易改变,足以表明他们对这种图式价值的集体认同。

 

 

 

  接下来,王教授展示了元代画家的作品,在元代绘画的典范之作中,“言志”一端达到了崇高的境界,“圆满、自足”的纯审美观已不占主导,人们更倾向于绘画与文字的统一,补充解释获得已经情趣,通过文字来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诗书画融为一体的形式、技法与艺术观念在元代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影响深远。

 

 

 

  最后,王教授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记者: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