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综合新闻】“非遗所思,粽情端午 鄂台青年端午非遗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5月31日,由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承办的“非遗所思,粽情端午——鄂台青年端午非遗交流活动”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党委统战部、图书馆、港澳台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团委、艺术与设计学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代表学校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端午节是纪念先贤、传承爱国精神、延续中华民族风俗的重要传统节日,本次迎端午非遗交流活动的举办,为两岸青年沟通交流搭建了又一座桥梁,为两岸交流交往赋予新动能、增添新活力。他鼓励更多的两岸师生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交流中,在非遗文化交流中重拾共同的文化记忆、传承共同的文化基因,在时代的奋斗洪流中共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台联在武汉理工大学成立海峡两岸非遗传承发展交流研究基地,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担起了时代使命,也为两岸青年凝聚共识、增进情感认同架起联谊交流的桥梁。他希望台湾青年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勇担重任、携手打拼。台联将继续当好台湾青年的“娘家人”,为台湾青年在湖北融合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来自经济学院的台湾学生尤翰源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真诚感谢学校一直积极为在校港澳台同学营造便利的日常生活环境、优良的学习实习环境以及温暖的就业创业环境所做出的努力,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给予港澳台同学们家的温暖、温馨和温情,并引导同学们对两岸同宗同源、同文同种、同根同梦有了更多的认同和理解,对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有了更多的期待和信心。

活动现场举办了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40多名港澳台学子品尝了潘师傅现场教授制作的绿豆糕,观摩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曹祥泰”林汉桥和台湾创业青年潘师傅糕点同台技艺分享,参加了端午韵味十足的“书写端午”“绳系两岸”的端午节小游戏,一同欢度了一个极具传统味道、值得珍藏回忆的端午节。

活动在梵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才雅凡精彩的汉服文化及端午汉服穿搭讲解中落下帷幕。

(通讯员:童彦婷 审稿人:蔡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