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部分毕设作品参加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举办的“跃时代”高校毕业设计联展

发布时间:2021-05-18
       2021年5月18日上午,“跃时代”2021武汉高校毕业设计联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幕。

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现场

       本次联展由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六所高校共同参与,展出作品共计120余件,包含实物、模型、动画、展板、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时代气息,囊括了抗疫、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智慧城市建设、科技惠民、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集展览、研究、教育于一体,力求打造一座艺术殿堂。我校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吴婕出席了开幕式并为仪式联合剪彩。

开幕式各校代表联合剪彩合影

       本次联展主题“跃时代”分为三个系列主题,分别是:青春▪使命,青春彰显使命担当;城市▪科技,科技孕育设计之光;世界▪文化,美美与共,世界大同。在本次联展中,我校工业设计系共有10件作品展出,涵盖了交通出行、智能玩具、医疗设备等主题,各项作品设计风格不尽相同,但无一不展现出新颖的视角和独到的解读。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用设计表达着对时代的思考。“C-Sport”汽车反思了疫情后人们的心理倾向,“VR力反馈手套”则思考未来人类对触觉的体验方式,“Tele-Aid”反映了老龄化时代居家问诊的社会需求,“AVA主题豪华邮轮”在试图度量海洋生态与社会工业之间的平衡。在这个高速飞跃、日新月异的时代,会有什么新的需求、会出现什么样的设计?同学们已经用自己的作品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我校工业设计系展出作品合影


“星海巡洋”远洋邮轮设计  作者:王家璇


AVA—主题豪华邮轮外观造型设计  作者:曹中淏


C-Sports—后疫情时代交通工具设计  作者:舒子谦


概念越野摄影车  作者:唐佳明


小圆早教机器人  作者:林家辉


VR力反馈手套设计  作者:刘益嘉


老年人可穿戴医疗检测与远程问诊设备  作者:阮婷婷

       现场既有效果图与设计逻辑的展示,也有功能演示和视频讲解,丰富精彩的展示效果引来观众驻足观看。现场观展有设计专业的师生,也慕名而来的大批市民,观看者对学生们的作品和创意纷纷称赞。刘奶奶特意从长沙赶来一睹此次展览的风采,她说:“同学们的选题很有价值,是新一代青年们矢志谱写新时期的青春之歌,是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推动下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的彰显,是回顾不平凡的抗疫时期的一抹中国红,此次来汉不枉此行。


小朋友被精美模型吸引久久不肯离开


外校嘉宾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展品和视频

       相比于学院五月底的毕业展,提前十天的“跃时代”联展让大家的模型制作时间大幅缩短,但同学们为了展出最好的效果,依旧仔细地打磨模型,一直做到布展的最后一刻。在开幕式前一天快要闭馆的时候,曹同学才搬着模型气喘吁吁地来到展馆:“可惜时间不够了,邮轮顶部有两块地方颜色喷的不够厚,灯带也来不及装,等学校里展出的时候一定会有更好的效果!”同样是最后一天赶来的舒同学,头天晚上在模型厂里通宵制作。“车顶这一块大曲面很难上漆,干了就开裂、只能反复打磨、补漆,不得不重新打印调整曲率,现在这块面恐怕有四、五层厚厚的漆了。”看到同学们辛苦、认真的样子,指导老师们既感到心疼,又十分欣慰。


气势磅礴的大型实物模型


置于日光下精美仿真的实物模型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指出,此次作品展展现了武汉大学生四年的能力和素养,为今后的能力发展奠定了基础。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参与武汉高校联展,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接受社会检阅,希望同学们取各家所长、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