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教指委】艺术设计大讲堂第一期 | "新文科建设语境下的设计学科建设"10月11日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0年10月11日下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设计学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首期艺术设计大讲堂于线上顺利举行。指导委员围绕“新文科建设语境下的设计学科建设”的主题,采用在线会议的方式交流观点、分享经验。三十余位设计学教指委委员出席了本次线上会议。会议通过央视频平台进行实时直播,同时在线观看直播人数达1.7万人。

      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设计学教指委主任委员鲁晓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设计学教指委委员潘长学,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宋建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研究中心主任、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林家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潘鲁生,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设计学教指委委员贾荣林,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宋协伟等7位教授先后带来精彩演讲,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设计学科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会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设计学教指委秘书长赵超主持。

设计学教指委主任委员鲁晓波作主题演讲

       鲁晓波教授从后疫情时代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探讨了设计学科要如何回应社会需求。他表示,面临巨变时代,教育应该有所担当,应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三个方向入手。鲁晓波分享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跨学科设计创新领域做出的探索,并提出了来自科技、环境、资源、健康等领域的未来挑战,他认为,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设计学科不仅要回应社会的需求和关切,更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创作规律,力求为人类生活方式的优化转型做出贡献。

 

设计学教指委委员潘长学作主题演讲

       潘长学教授立足新文科建设的探索,分享了他对于设计学科建设相关概念的认知,和武汉理工大学在设计学科建设的经验。他认为,一个专业的发展往往需要多个专业的支持协同,所以在培养设计学科人才时,要系统地指导学生建立综合知识体系。潘长学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科在发挥优势的同时,紧密结合船舶、汽车等行业领域的用人需求,努力搭建专业协同交叉创新的教育平台,培养面向未来的设计人才。

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宋建明作主题演讲

       宋建明教授主要提到,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实现设计学科建设,设计人才需要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直面国际科学技术和哲学社科的发展水平。他认为,教育的重点在于内修外化,内修心、言、图、物、境,外化人、事、物、场、境。在未来,教育的趋势在于对学生意识的塑造,所以在培养设计人才时,要直面社会现实问题,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围绕解决社会问题展开教学工作,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研究方法论,创建新时期中国跨学科设计专业的教育体系。

 

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林家阳作主题演讲

       林家阳教授认为应用型的设计人才应同时具备设计创造、组织协调、文案策划和交流沟通的四项能力。他先后提出“设计=传统+现代”、“设计=艺术+科学”、“设计=艺术+商学”、“设计=知识+实践”几大要点,阐明了设计学科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以及与其他学科之间紧密的关联性。通过案例分享,比较了设计学科未来跨学科融合的新范式。林家阳提到,应该反思当下单一的教育模式,帮助学生打通学科间的屏障,全方位提升视野和能力,让设计人才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可以提出为社会所用的想法和观点。

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潘鲁生作主题演讲

       潘鲁生教授在“构建设计学科生态:探索新时代设计学科发展路径”中,阐述了当前设计学科面临的时代背景,并指出了学科发展四个方向,即如何驾驭文化与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如何面对消费社会与生态文明的发展悖论、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的创意阶层与创新风范、如何贡献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智慧”。面向未来发展的新路径,构建设计学科生态系统要通过应变、求变,才可以掌握机遇。新文科的建设应该融合其他学科,打破专业壁垒;立足现实,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卓越设计人才。

设计学教指委委员贾荣林作主题演讲

       贾荣林教授主要介绍了北京服装学院的办学特色和研究成果。在探索新文科语境下的设计学科建设时,北京服装学院设计学科通过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满足数字化时代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需求,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的课程。同时兼顾综合性人才培养和时代发展方向,将工科和商科的思维模式引入艺术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理性思考,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综合素质优异的人才。

设计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宋协伟作主题演讲

       宋协伟教授的演讲围绕当前时代背景展开,随着人类发展的进程加快,生态、贫困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社会面临的一大趋势。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出发,宋协伟分享了中央美术学院在新文科建设、教育改革方面的实践成果和创新途径,他表示,中央美术学院致力于消除学科壁垒、培养学生全域发展,搭建具有创造性的知识联盟。在国家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下,教学策略正以世界格局的新变化及人类生存空间的新问题为依据,进行大踏步的改革。

       会议的最后,赵超教授为第一期设计学大讲堂作总结发言,并对与会的指导委员表示感谢。他提到,设计学教指委将会在接下来的设计学大讲堂中,继续积极响应教育部发布的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作用。同时,大讲堂将作为系列活动,以央视频为平台,持续面向院校和公众传播和推广,进一步推进设计学科、专业、课程的建设实施,引导全国设计类院校和专业,共同探索中国设计学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