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蒋红斌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06

  新年伊始,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迎来了2020年第一场学术活动。15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蒋红斌教授应邀来访,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北欧设计之旅》的专题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系、产品设计系教师李卓、吴婕、黄雪飞及广大研究生、本科生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产品设计系主任汤军主持。

  蒋红斌教授早年寰球访学,广泛探究和对比东、西方设计哲学,在北欧五国探访时其思想冲击感受最为深刻。本次讲座正是他与大家的热忱分享,也是对设计思考又一次反刍。从标题色彩和蒋教授的语言描述中,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北欧的宁静之美,也得知这份恬淡深深浸淫了当地人们的处世哲学——在北欧,设计哲学就是人生哲学的反映,因此斯堪的纳维亚自内而外地流露出一种从容的真善美。

  在讲座中,蒋教授提醒同学们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敏感,从观察到体察到洞察,逐步加强设计师本能——“敏”,洞察美好生活的需求,找到科学与艺术的联结,实现文化的理解和弘扬。好的产品能够引申社会启发,工业设计应当背负起这种道德重任,承载文化的正向渗透与传播,这即是设计之“善”, 品质优良、品味悠长、品格高尚。

  以大量的现代北欧设计案例为佐证,蒋教授突破了“设计以人为本”的观点局限,提出了“设计,以人文为本”的主张,从人机尺度走向了人文关怀,从物理维度升华到文化高度。

  有别于传统学术报告,蒋红斌教授语言轻松幽默,风格活泼而有力量,现场学术气氛浓郁。大家从深入浅出的讲解中清晰体会到了讲座逻辑,整整两小时学术交流意犹未尽。会后,蒋教授又与同学们零距离接触,耐心地回答了多位同学的困惑和提问。

  本次学术活动是我校与国内高校之间的交流和联动,学院规划面向一流专业持续开展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设计学科建设的任务任重道远,学术共同体的团结融合会加速这一进程,若只争朝夕,定不负韶华!新学期后,还将针对本科教学陆续开展一系列设计活动,包括大型学术论坛和设计周等。

  ----------------------------------------

  【人物简介】

  蒋红斌,清华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丹麦皇家艺术设计学院、东京艺术大学访问学者。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教育分委会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工作秘书长、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副会长、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等,为促进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及产业联合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