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业设计系成功举行大型设计沙龙

发布时间:2018-05-25
  2018年5月24日,由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文化局指导,辛亥革命博物馆主办,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承办的“2018 激扬青春,创意江城”高校毕设联展系列活动之“本色武汉,多彩设计”学术沙龙在辛亥革命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旨在把武汉市打造成为青年之城 、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倡导“设计改变生活,设计改变城市”的文化建设理念。
 

  

  设计沙龙邀请到了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的刘新阳副馆长、武汉烽火科技设计的祝正文总监、栎维道设计咨询公司的姚人杰总经理、芬兰学者、博士生导师Susu Nousala教授、武汉人天包装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响总工程师、武汉蛋玩科技有限公司刘宇月经理,以及我院工业设计系吴婕副教授做主题发言。行业涉及大型企业、创业公司、文化教育和传播机构,代表了大武汉响应中央,以年轻人才为主体,以创新为驱动,全面发展设计生产力的科学导向。与会观众不仅有从事设计的专业人士,还有为数众多的在校大学生、社区群众,和观展游客,两百个观众位座无虚席。

 

  

  开幕仪式由我院副院长吕杰锋教授主持。首先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周静副馆长热情致辞,预祝本次沙龙圆满成功。接下来,烽火通信用户体验总监祝正文先生围绕“拥抱用户体验——设计师的价值”的主题,从场景、跨界等关键词入手,给出了一个成熟设计师的自我画像,激励学生更新设计方法和思维。创业大咖姚人杰则就“消费升级和体验赋能”展开了他的分享。消费升级带来体验赋能,引发产业升级,所以应随着技术变化、体验需求来及时调整设计的角度、工具和手段,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来系统设计。

 

  

  芬兰学者Susu指出,学习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而是螺旋推进的,面对社会创新案例,应对原型进行快速创新与迭代,可持续地准备、反馈、总结和表达。我系年轻才俊韩少华博士现场做了同声传译。我院吴婕副教授介绍了围绕文创产品设计进行的课程改革与尝试;通过一系列有颜值、有趣味、有意义的产品讲述了武汉“桥都”背后的故事,记录了大学校园生活的典型场景,富于启发性。李响总工则把大家引入包装机械的世界,对比了国际与国内企业的不同,指出多样化的包装形式才是为客户提供价值的根本,这就需要从本质上创新设计。新科技企业代表刘宇月在互联网技术环境下,用设计定义了人与物的关系,理性地思考功能形式与各类生产参数,探索了80、90后年轻的创业团队的前进方向。

 

  

  访谈环节则由我院青年教师李卓副教授主持,在轻松、自由的气氛下,嘉宾们共同探讨了武汉本土文化设计的价值、设计人才的培养、创新创业的方法与局限等等。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专家们分享了从业多年的经验,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提出中肯的建议。整个过程展现了年轻一代学者的专业状态。热爱设计、传播设计、践行设计,与会嘉宾为把武汉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设计之都而群策群力。三个小时的沙龙包含了专题报告、提问讨论和自由访谈环节,信息含量大、饱含新思想新观念。在座观众深受启发,报告厅不时响起阵阵欢快的掌声。

 

  

  本次沙龙的举办得到了市政府、文化部门、教育机构和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紧密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响应了市政府提出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号召,是高校联合社会各界资源顺应当下大趋势的一次有益尝试。对设计行业而言,融合发展是一场必须赶上时代列车的自身革命,多样化设计将是城市自我更新的生理机能。市领导和专家在报告中指出的方向、给予的期望,都增强了高校的教育责任感,深化了对武汉本土设计文化建设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