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韩设计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23
  2014年12月19日,由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艺术研究》杂志社、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光州大学联合主办的“中韩设计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201隆重召开,韩国建国大学孟亨在教授、韩国光州大学姜德求教授、车国焕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邵建伟、武汉理工大学武星宽教授、郑建启教授等,来自韩国建国大学、光州大学的博士生以及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相关学科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论坛。与会嘉宾有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乾坤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余峰书记、艺术与设计学院周艳副院长、国际交流处项凡副处长。论坛开幕式由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方兴教授主持。 
 
 

 

首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乾坤教授致词,他对韩国建国大学和光州大学教授与博士生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此次以“设计·教育·未来”为主题的交流将成为双方学术研究历程中的新起点,唯有创新,才能令中国走上自强之路,唯有重视设计教育,“中国制造”才能提升产品的显性价值。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在致词中表达了他对此次论坛在分享研究成果,共同寻求新的合作与交流的期望。在上午的学术报告中,韩国建国大学孟亨在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邵建伟教授作了大会主题报告,韩国建国大学的李律和博士、清华大学郑杨硕博士后分别就自己的研究课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在下午的博士生交流环节中,中韩两国博士生代表分别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载体,对于当今时代设计所存在的问题及所要选择的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从应用文化原型的城市品牌战略研究到基于城市休闲日常化的公共设施设计,从3D打印应用到EPP的可用性设计产品研究,从各国设计政策与竞争力比较到日本现代设计中极简主义特性研究,这些不同的研究课题背后都体现了当今博士生对于社会的思考,对于人文的关怀以及对于自然的尊重,强调了设计不仅仅是为经济服务,更是要为社会大众服务。 

 

 

该论坛为中韩两国设计学教授和博士生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相信今后会为两国相关大学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对设计人才培养和设计水平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