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雕塑家李三汉先生向学校捐赠其《屈原—问天》作品

发布时间:2015-05-26
  5月20日下午,著名雕塑家李三汉先生雕塑作品捐赠仪式在会议中心103举行,著名雕塑家李三汉先生,校党委书记刘伟,副校长王乾坤,校长助理赵恒平出席,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院、国资处、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社发处、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
 
 

  仪式上,王乾坤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李三汉先生的艺术成就,对他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对他给予学校教育事业及大学文化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崇高敬意!李三汉先生向学校捐赠了其得意雕塑作品《屈原—问天》,刘伟书记向李三汉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李三汉先生发表感言,简要介绍了雕塑作品《屈原—问天》的创作构思,认为该作品被学校艺术馆收藏、为育人所用感到高兴和荣幸。他说,文化建设对大学发展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艺术创作不能为表现艺术而艺术,而应该发自内心地创作,不管是古典还是现代,艺术创作都要有文化积淀,《屈原—问天》的创作构思和表现手法是对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伟大人格的感染。

 

 

  刘伟书记对李三汉先生的慷慨之举表示感谢,认为李三汉先生将文化、艺术、生活与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作品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长久的学习和思考,对现实社会的体验和反思,对国家、社会、民族的责任和担当,反映了其人格魅力和艺术修养。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将其作为八大工程之一列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并大力实施;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艺术馆、校史馆等校园文化载体建设,努力将其建成具有学校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场所;此次李三汉先生捐赠的雕塑作品,学校将作为艺术馆的精品收藏,这对提升我校艺术馆建设水平,陶冶师生情操、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实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养德、以文养廉具有重要意义。

  李三汉先生是我国著名雕塑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现任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馆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等,还有多项学术团体兼职,入编《中国美术家辞林》、《中国当代名人》等,其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大奖。

 

 
  雕塑作品《屈原—问天》是李三汉先生的得意之作,也是2014年全国美术展湖北省唯一参展作品,作品采用屈原殉国时仰天长问的表现手法,绝望的目光中透露出坚毅和刚强,身躯被浪涛拍打,浸湿的衣纹抱缠伟人,显露其傲骨清风的文人身影;在即将逝去的时刻,左手仍拿着上奏朝廷的竹简,右手仍在掐算着楚国的命运;整个雕塑给人以凝重的感觉,让观众在雕塑前感受到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精神不死,而这种爱国主义的情操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