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讲座(转图书馆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1

(以下讲座均在武汉图书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

 

第129讲   当前中国经济走势与投资方向

主讲人: 韩秀云

时间: 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韩秀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德国慕尼黑国防大学经济管理系博士,德国科隆大学防问者。主攻宏观经济、财政与货币政策、社保体制、香港经济问题、国际汇率趋势等方面的研究,独著《宏观经济分析》、《金融海啸与我何干》等,其中《推开宏观之窗》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级课题6项。擅长将西方宏观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实情相结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把宏观经济知识讲解给听众。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之一,在山东卫视“名家论坛”主讲经济讲座16期。

 

 

第130讲  社会变革与王朝转型------喻大华评说晚清道咸王朝

主讲人:喻大华

时间: 2009年10月17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喻大华,中国道光史学研究第一人,晚清历史专家。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晚清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代表性著作有:《晚清文化保守思潮研究》、《道光皇帝》等,参编著作近十部,在《光明日报》、《学术月刊》、《近代史研究》、《南开学报》、《天津社会科学》、《历史教学》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百家讲坛”《道光皇帝》、《嘉庆皇帝》两大节目主讲人,他以浓郁的东北方言,诙谐风趣,时而温和、时而辛辣的讲演风格,征服了众多观众,被称为“沸腾喻”。

 

第131讲   中国人的信仰

主讲人:邓晓芒

时间: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邓晓芒,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史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亦研究美学、文化心理学、中西文化比较等,代表性著作有《思辨的张力》、《康德纯释理性批判指要》(合著)、《走出美学的迷惘?D?D中西美学思想的嬗变与美学方法论的革命》(与易中天合著)、《黄与蓝的交响》(合著)、《冥河的摆渡者》、《灵之舞》、《人之境》、《灵魂之旅》、《新批判主义》;已出版论著11部,译著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创立“新实践美学”和“新批判主义”,积极展开学术批评和文化批判,介入当代中国思想进程和精神建构,在学术界和思想界有很大的影响力。

 

 

第132讲   天堂是一座图书馆?D?D 关于阅读与人生

主讲人:曹文轩

时间: 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下午2:30-4:30

 

   

    曹文轩,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少年写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主要文学作品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草房子》、《红瓦黑瓦》等。有人评价他的作品是“追随永恒的力作”。其中《曹文轩文集》被大量译介到国外,《红瓦黑瓦》、《草房子》以及一些短篇小说分别翻译为英、法、日、韩等文字。获省部级以上学术奖、文学奖30余种。其中有宋庆龄文学奖金奖、冰心文学大奖、国家图书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德黑兰国际电影节“金蝴蝶”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