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6-11-02

一、实验中心基本情况

艺术设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2008年批准为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后建成了模型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图形图像输出实验室、陶艺实验室、动画艺术实验室、数字虚拟实验室、数字加工实验室、油泥模型实验室、木工实验室、综合材料实验室、包装实验室、媒体与视觉传达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另有画室14间,计算机室2间。目前中心拥有实验实训教学使用面积1280平米,实验实训仪器设备300余台(套),设备固定资产总值480万元,每年承担数千人次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

实验中心依托我院设计学、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三大学科理论指导,紧密结合我校服务于“汽车、建材、交通”三大行业的办学特色,建立具有行业背景、行业特色的艺术设计实验实训平台。实验中心面向全院6个本科专业以及全校通识选修课,开展艺术设计基础实验实训、专业综合实验实训、设计创新实验实训教学活动。

实验中心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行业背景,注重实验实训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设计能力和表现能力和实践能力。实验中心以建成国内一流的具有行业背景的创新型和开放式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为目标,不断完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和管理运行机制,不断丰富开放共享式的教学资源和标志性的改革成果,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以更好地培养“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艺术设计与研究人才。

       二、实验及实训教学

实验中心目前承担了我院工业设计、动画设计(含影视动画、工程动画)、产品设计(含产品设计、展示设计、数字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设计艺术学以及设计学大类等本科专业的本科基础教学,辐射数字制造、建筑、船舶、汽车、陶瓷、印刷等学科领域,开展艺术设计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设计创新实验实训教学。此外,中心还承担了全校通识选修课《陶艺设计》的实验实训。

1、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根据设计学大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按照艺术设计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与表达、创新设计与应用的培养规律,根据学生能力形成的不同阶段,将实验实训分为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表现课程和综合设计类课程。

1)专业基础实验课程:通过实践课题训练,了解与感受艺术审美的基本原理、基本规律,提高艺术审美的空间、形态、色彩的造型能力。所含课程包括:《造型设计基础》,《摄影基础》,《计算机艺术设计基础》、《构成原理》、《电脑图文设计》等课程;

2)专业技能表现实验课程:通过实践课题训练,设备仪器的操作,了解艺术设计环节的技能与方法,从而为后续的艺术创新提供技术保障。所含课程包括:《模型制作》、《印刷工艺》、《短片制作》、《包装结构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专业综合实验》等课程;

3综合性专题实验课程:通过专题设计,提高学生综合解决构思修改与完善、实现创意构思的技术方法、创意构思的市场检验。所含课程包括:《专题设计》、《数字动画设计》、《博物馆展示设计》、《展示道具设计》、《动画场景模型制作》、《旅游景观设计》、《环境规划与设计》、《空间展示创意设计》等课程;

 

1 艺术设计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主要承担课程

实验室名称

主要承担课程

主要面向专业

丝网印刷实验室

《印刷基础理论》、《书籍设计》、《POP广告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木工工艺实验室

《木工工艺实习》、《公共艺术设计》、《家具设计》……

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

图形图像输出/输入实验室

《摄影基础》……

全院各专业

数字加工实验室

《材料工艺学》、《专题设计》……

产品设计、工业设计

陶艺实验室

《陶艺设计》……

环境设计、产品设计

全校公选课程

模型实验室

《造型设计基础》、《专题设计》、《模型制作》、《交通工具设计专题》、《展示空间设计》、《家电产品设计专题》……

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

油泥模型实验室

《汽车造型设计》、《专业综合实验》……

产品设计、工业设计

影视动画实验室

《影视动画创作》、《短片拍摄》、《动画场景模型制作》、《数字动画设计》……

动画

数字虚拟实验室

《新媒体艺术》、《交互产品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字娱乐设计》、《数字动画设计》……

产品设计(数字艺术方向)

媒体与视觉传达实验室

《广告媒体研究》、《影视广告制作》……

视觉传达设计

产品设计(数字艺术方向)

包装实验室

《包装设计》、《包装结构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综合材料实验室

《印刷媒体材料研究》、《综合材料创作》……

视觉传达设计

动画

计算机室(2间)

《计算机艺术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电脑图文设计》、《板式设计》……

全院各专业

同时为了发挥实验中心的最大价值,进一步提升学生实验实训能力,实验中心在满足课内实验教学的基础上,积极满足师生课外实践和创新研究的需求,对学院学科建设和办学地位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1)设计模型制作:模型制作是设计类专业的基本专业技能要求,除了培养课程中具有一定模型制作要求外,学生毕业设计以及平时创作都需要制作模型。实验中心在满足基本教学的基础上,对学生的模型制作要求提供支持。

2)素材积累与创作:设计创新需要大量的平时理论和实践积累,创意素材的积累和创作是艺术设计类的基本要求,实验中心的摄影棚、录音棚、印刷仪器等设备为学生平时图形、影音和图案等创意素材的积累与创作提供了便利。

3)设计竞赛与研究:以实验中心为依托,我院承办了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当代陶瓷设计大赛等国内重要赛事,不但为师生的创作提供了便利,也提升了学院学科的影响力。

 

三、实验教师队伍

实验中心确定了一批具有科研能力强,教学理念先进的中青年担任实践课程指导教师,拥有一支艺术设计能力强,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除了专任教师承担实验实训教学外,实验室配有专门的管理和实验人员。

目前,实验中心拥有一支艺术设计能力强,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共有实验教学中心人员25人(专职实验员6名),教授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博士在读2人。除了《计算机艺术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等个别计算机类课程由任课教师及实验师承当外,其余实验实训课程几乎都是任课教师承当。95%的课程实践环节均由教师亲自指导,课题训练与实践环节的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

实验中心十分重视师资队伍的提升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将不断引进思想素质强、专业技能能力强、教学能力强的综合型教师,另一方面将不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系统培养工作,建设一支有后劲、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师资队伍。与此同时,为了完善和细化实验室管理,辅助教师完成实验实训教学,实验中心将加强实验技术人员的引进与培训等系统工作,以此进一步优化实验实训师资队伍结构。

 

四、实验实训教学特色与成果

1、实验实训教学特色

    1)与时俱进的实验教学理念。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对艺术设计实验教育有了共同的认识:实验教学工作好坏,首先是实验(践)教学理念的正确与否。中心根据现代设计教育的发展需要,针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设计高级人才的需求,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实验教学理念:坚持“由理入道”与“由技入道”即理论修养与实验体验相结合,重技能、重基础,实验实践一体化,互相衔接,互相贯通,互相促进;科学研究与实验(训)教育紧密结合,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密切相关,将研究课题、设计项目引入实践教学范畴,以现代数字技术为媒介,以国际交流合作,服务行业为平台,构建校企联合,国际合作,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

    2)多样的实验教学方式。中心实施了多形式的实验教学方式改革。在课程教学手段和形式上采用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教学形式。除校内各种形式的实验教学方式外,中心还有计划的组织和指导学生赴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国家级设计基地、知名企业和设计公司的设计实践,体验面向真正用户的艺术设计创作生活,全面提高了学生艺术设计的创新能力、设计管理和组织能力。

3)系统的实验(训)教学体系。中心的实验(训)教学体系在辩证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重技能、重素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三层级。通过用人单位的不断信息反馈,表明该体系下培养的学生在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和使用数字技术的设计创新能力上都能很好地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目前用人单位都是多年连续性的招聘本院的艺术与设计专业学生。中心教师在更新教学理念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大力度的改革,在设计专业的建设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综合创新设计人才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形成鲜明特色,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我国设计教育的改革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建设国内一流的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4)艺术设计教育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 打破单纯以专业方向来设置实验室的思路,将其分为基础实验工作室、专业实验工作室和专业设计工作室三大模块,实验教学贯穿于基础课程教学、专业课程教学和社会实践的艺术设计教学的全过程。基础实验工作室主要为相关基础课的实验教学服务,通过对学生必备的专业基本技能训练,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专业实验室主要为各专业方向的专业实验教学服务,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际的专业动手能力;专业设计工作室主要服务于专业教学、专业实习和教师科研,既是教学实验场所,又是学院与社会沟通的窗口。专业设计工作室与专业实验室之间形成有效互动,促进学院科研和产业的发展,使教学在研究和实践中得到深化,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精心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在实验教学内容设计上,建立贯穿专业教学全过程的分层式实验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每个层次上的教学课程和教学内容,实验内容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被动操作到主动设计、由模拟练习到综合创新性设计,逐渐加深实验教学内容的深度、广度和综合程度,使实验教学切实符合认识规律和教学规律,形成符合专业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精心设计实验内容,让学生通过艺术设计类基础实验了解专业方向和趋势,提高学习兴趣,培养专业兴趣,增强学习的动力,逐步形成专业基础思维和基础实践能力。

实行开放式教学模式,艺术设计专业与实验教学融合,有其独特的形式、内容和教学方法、评价标准,实行开放式教学模式,就是把包括实操、实验、实习及实训四种形式的实验教学,依据艺术设计专业实验课程设计的要求,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意识、学习热情和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教师按照“因材施教,讲求高效”的开放原则,对艺术设计专业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实验教学要求,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并逐步将开放实验纳入正常的教学轨道,列入教学大纲和考核范围。在选题、内容、对象、时间等方面实行开放式的实验教学,这样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建立完善教学评价标准 不同形式的实验教学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和考核办法。一是将传统的结果评分制向过程评价转变,建立严格的学生实验过程管理规范和学生实验成绩考核办法,将实验教学内容按照“调研、分析、构思、设计、表现、制作、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分别评分;二是提高实验成绩在学生总成绩中的比重,引起教师和学生对实验实践环节的重视;三是对实验成绩的评价采用评语与打分相结合的标准,重在创新、素质与能力的评定,调动教与学双方的创造积极性。

 

2、实验实训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实现了主体角色从以教师为主向以学生为主的转变。在实验教学参与设计和专题设计项目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作和组织才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性和研究型实验(践)教学,学生成为了主体。实验教学人员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根据教学经验和学科特点,近几年著作和编著了国家级规划教材《计算机艺术设计基础》、《工业设计造型基础》、《模型制作》、《书籍装帧设计》等涉及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表现课程和综合设计类课程的教材10余本。

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和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国民大学、韩国光州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实验中心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和设计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依托实验中心,我院承办了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中国当代陶瓷设计大赛等国内重要赛事。

2013年以来,专业教学实现了由课程为中心向课程与课题(含各类竞赛)研究开发相结合的转变,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验(训)教学的无缝联接。有的课题均来自行业或教师研究项目、设计竞赛或高水平国家科研课题,并在教学组织上采取了更为灵活多样的形式,校内和院内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可以参与同一课题研究与实践,实现了学科的交叉与互补。学生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充分锻炼了动手能力、综合能力、表达能力和互联网环境下的国际交流能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三年来,获得国家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6项,校级自主创新项目31项,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字动画大赛等重要设计大赛中取得了240余项奖励。其中国家级(全国)一等奖20余项,国家(全国)二等奖30余项,国家(全国)三等奖50余项。并有近10人次在红点设计大赛、IF设计大赛、“东+西”大学生国际海报双年展等国际顶尖设计赛事中荣获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