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阿尔托大学Pedro博士来我院举行创新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2

  11月1日上午在鉴四402,芬兰阿尔托大学Pedro Aibéo博士来我院举行了以“游戏化的共享社区”为主题的工作坊交流活动。该工作坊是阿尔托大学和Kone基金会的合作交流项目。工业设计系二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作为一位建筑工程师、建筑民主化领域的专家,Pedro同时也是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在音乐、绘画和漫画小说多方面都有建树。此次,Pedro以工作坊的方式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建筑与公众之间的关系,并以有趣和引人入胜的小组工作方式教授创新性的实际解决方案。


  

  工作坊活动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交流预热。在经过彼此间简短的英语自我介绍,Pedro和同学们有了初步了解后,Pedro 给每位同学发了工作坊的流程图并填写了一份有关公众活动如何影响建筑设计的问卷;第二部分,分组交流讨论。同学们三人一组,讨论有关城市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推选一位同学做最后总结,提出五个问题。例如,共享单车的随意停放、街道缺少自行车道和道路施工带来的污染等;第三部分,答疑讲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Pedro为同学们介绍了建筑实现过程中的设计、投资、建造等过程,并分析了各个角色所关注的问题;第四部分,深入分析。Pedro给同学们发了第二张问卷,引导同学们探讨建筑在ADC[Acquisition(获取)、Design(设计)&Construction(建造)]、使用和回收三个阶段与公众评论的关系,并要求各小组把总结出的情况填写到这张大问卷上,并提出探讨过程中各自的疑惑;第五部分,总结交流。Pedro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提出了自己对现代建筑的想法。他认为建筑应该要有灵魂,希望大家尽可能多地了解老建筑,并懂得珍惜和保护老建筑,并提出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终端软件,设计建筑地图,了解老建筑分布和学习建筑的想法。

  

  

  在活动的最后,来自芬兰的Susu教授也参与了交流。工作坊活动结束后,SusuPedro和参加工作坊的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