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手绘大师石上原来我院举行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8
  2018年1015日上午,国际知名设计师、手绘大师石上原(Sangwon Seok)应邀在鉴一合四报告厅举行了一场《设计思维与表现技法》的专题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吕杰锋教授和工业设计系教师程好军、李卓、孙帙及广大学生一同出席了本次学术活动。讲座由工业设计系教师马宏宇博士主持。偌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过道都挤满了听众。

  石上原是国际知名产品设计师、手绘大师,韩国SKEREN手绘学院院长,韩国弘益大学工业设计系交通工具专业硕士,作品多次刊登于BehanceCarbodyDesignCarDesign.Ru等国际知名设计社区。曾担任平和汽车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设计师,并参与了DUKE DYNAMIC超跑外观设计。从2001年到2017年先后在韩国科技大学、富川大学、桂圆艺术大学、启明大学、明知大学等高校担任设计专业教师。主要著作有《产品设计手绘表现》、《产品设计手绘表现》等,在世界范围内都普受欢迎。


  

  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石上原先生由制图、透视和线条说起,首先温习了一遍工业设计草图基础,然后分别以产品设计、汽车设计、鞋类设计、时尚设计等四个类别,详细讲解了从创意形成到概念草图,再到最终方案细节表现等设计过程中需要运用的设计思维与方法流程。

  理论讲解结束之后,迎来了同学们渴望已久的现场示范环节。石上原先生以一款产品设计效果为例,展示了如何运用中性笔、马克笔和曲尺等一般表现工具来绘制产品效果图。时长40分钟的示范过程中,石上原详细讲解了产品形态中线条、色彩和光影表现的一般技巧及注意事项。他生动形象、诙谐幽默的语言不时赢得现场阵阵笑声,整个过程轻松有趣。会后,石上原先生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当场为校园小粉丝签名赠书。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表现技法,也大大拓宽了对设计思维模式的认知。


  

  讲座结束后,吕杰峰副院长邀请石上原一行到工业设计系与教师们开展深入交流,并由李卓老师带领对各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吕院长对院系的基本情况、教学理念等作了初步介绍,他表示,中韩之间的学生和教师交流有着广泛的空间和先天优势条件,希望未来能够在多方面展开实际的合作。在了解了工业设计系基本情况和学术成果之后,韩国朋友们则表达了对我系专业指导理念和教学改革效果的兴趣和赞叹,并表达了希望进一步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的意愿。

  会谈过后,石上原先生与我系进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双方表示,在良好认知的基础上将继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未来或以暑期夏令营活动或workshop的形式举办短期项目。这是我系教学、科研走向国际化的又一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