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专业

发布时间:2021-04-07

       动画专业是以动画创作为基础,集影视、新媒体、游戏、工程于一体的综合艺术专业。

       1、专业简介

       动画专业主要学习美术学、动画创作、影视创作、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课程与实践内容。培养从事动画创作与制作、影视策划及制作、游戏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广告、计算机仿真及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动画及影视人才,以及培养面向建筑、景观、交通、造船、汽车等行业、从事工程动画与研究的专业人才。

       动画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动画产业的发展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目前,所有涉及传媒和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动画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都离不开动画专业人才的参与。动画专业将为我国动画及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理论和技术等多方位的支持。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动画专业创作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造型基础、审美能力和开阔的眼界,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作实践能力,能够在动画、影视、新媒体、游戏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设计和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专业导论、影视剧作、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制作技法、影视制作及影视声音、动画分镜头台本创作、影视动画创作、材料动画和短片拍摄。

       特色课程:场景模型制作、公共艺术材料、新媒体动画创作和游戏美术设计。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专业于1997年开办动画本科,1998年开始招收动画硕士研究生,2002年开始招收动画博士研究生,是中南地区最早招收动画本科和动画硕士、全国最早招收动画博士、动画博士留学生及博士后人才的高校之一,是第一批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动画专业带头人朱明健教授为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动漫协会会长,科研和教研成果多次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指导学生在国内外专业竞赛中多次获奖。

       目前,动画专业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办学声誉日益提高,社会影响逐渐扩大,与美国、日本、韩国等高校相关专业联系紧密,整体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培养特色: 

       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专业经20多年的发展,借助艺术学科高学历平台,形成了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优势;利用省动漫协会会长单位平台,发挥了区域领军优势,校企结合,开展创作研究,服务地方经济;通过国际化合作,融入了国际教育评价体系。

       (1教学和科研成果显著。动画专业负责人任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动画《专业导论》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动画教学团队获得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教学团队在国内外专业大赛和展览中多次获奖;主编出版国家规划动画教材2套,多本教材获教育部和文化部推荐、荣列国家优秀教材和国家规划教材。

       (2地域领军优势明显。 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专业组建湖北省动漫领域产学协同育人平台,积极开展校企融合、创作研究,服务地方经济。2006年举办国际动画艺术沙龙,每年组织大型研讨会、调研和研讨活动,推动中南地区动画学科与产业发展。

       (3人才培养质量优异。学生作品参加国内外专业大赛,多次获奖;十几篇毕业论文荣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每年都有多位学生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和访学资格,或受邀出国交流学习、与国际知名高校创作团队合作完成项目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学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其中升学占比18.75%,出国出境深造占比15.8%,国有企业占比8.15%,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80.99%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浙江、北京、上海、广东。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影视、传媒和教育行业

       知名企业:阿里巴巴、西山居、三七互娱、紫灏信息、紫龙游戏等。

       优秀学生:

       罗皓天,动画1602班本科生,专业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11分,位列专业第1,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学校奖学金”2次、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校优秀共青团干荣誉1次。现已保研至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徐梦,现担任三七互娱研发美术中心副总裁。从事游戏行业15年,先后参与多款海内外知名产品的美术设计工作,其中,海外项目有《战争机器》《暗黑血统》《剑灵》《EVE》等,国内项目有《大天使之剑》《传奇霸业》《精灵盛典》等,项目月流水过亿。带领团队多次获得行业《金翎奖》《CGDA》等设计金奖,并在行业媒体发表文章。

       张霖,青岛泽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2010年创立泽灵,2013年全球出版漫画作品《龙之重生》,此后,推动动漫影视国际联合制片,受到新西兰总理、英国首相接见。2018年设立朴拙文化出海贸易港,与全球二十余家影视播放平台及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中国原创动漫提供内容孵化、国际制作资源整合、海外发行销售等服务,将影片推介给国际主流广播电视网及流媒体播放平台,销往84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