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理工)

发布时间:2021-04-15

       工业设计是一门艺术创新和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型专业,致力于通过用户研究和产品设计开发,创造更合理的生活方式。

1、专业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理工)设置于艺术与设计学院,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设置有交通工具创新设计、装备制造设计、智能设计三个专业方向。本科第四学期末可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行方向分流。

       工业设计专业通过提供创新性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旨在培养面向行业且具备创新设计思维理念、基础理论、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和科研单位从事交通工具工业及智能产品开发与设计和相关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业设计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决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国制造业正在向造强国转型发展,迫切需要具有先进设计理念和创新设计能力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以“面向行业的新工科建设”为指导思想,以交通、装备和智能设计为主要方向,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研究方法和先进工具;具有适当处理工业设计与环境、用户、市场、功能、造型、色彩、结构、材料、工艺的相互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综合地表现在交通工具、产品设计和智能设计上的综合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备智能交互与智能设计工具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交通工具、工业及智能产品开发与设计工作。

 


       核心课程:设计概论、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原理、产品形态设计、产品结构设计、人机工程学、汽车造型设计、交通工具内饰设计、界面设计、设计效果图技法、交互设计、用户研究等。

       特色课程:前瞻性设计、邮轮游艇造型设计、设计创业、专业综合实验、AR/VR设计、智能设计工具开发。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18年校友会版大学专业排名中并列全国第2位,科教评价网专业排名中列于全国第8位。

       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创建于1987年,先后获得国家特色专业、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规划教材(11本)、省品牌专业、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精品课程3门、省教研项目(5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等成果,是教育部“行业背景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支撑了我校设计学硕士点、艺术设计MFA硕士点、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全国首个)、设计学博士点(中南地区首个)等学科建设。教师团队多为具备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博士后,获工业设计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多年来为清华美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培养了近百名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培养特色

       (1)面向国家重大行业需求设立特色专业方向。响应国家在制造、海洋领域的重大发展战略,依托湖北及中部地区的汽车、船舶、机械、信息等产业背景,结合我校的汽车、船海、机械、信息等优势学科,将行业背景转化为专业特色、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资源,开设了交通工具设计(汽车、船舶)、装备制造设计(高端装备、工程机械)和智能设计(智能交互、互联网产品)三大特色方向。


       (2)形成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精专业的课程培养体系。按照“知识方法-专业技能-工程基础”三条路径搭建修课架构,构筑全面、系统的专业基础;注重学科交叉与协同、设计服务与创新,实现了国际化学术互动常态,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具有很好的培育环境。

       (3)设立灵活机制,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基础、强调创新,依托行业资源,以企业定制、定岗实习、定向就业为培养路径,成立了“本科生导师制”、“本科设计工作室”、“企导师制”、“学科竞赛制度”、“毕业设计指导制度”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制度,打造“科研项目进课堂”平台,着力培养“工程应用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型”等拔尖创新人才,构建了多元化的精英教育培养体系。



       (4)建设了校内外结合的实训实践平台。在我校省级艺术设计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上,建设了专业实验室10个,其中3个为与行业接轨的特色方向实验室;建设了邮轮游艇创新创业梦工场(1400㎡)、校外与地方政府或企业共建的海南科创园邮轮中心(7000㎡)、海星游艇研究中心、通用五菱基地、海尔创客实验室等。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学生总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其中升学占比32. %,出国出境深造占比20%;国有企业就业占比20.08%,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70.36%。本科生毕业5年后,85%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取得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进入中层及以上管理岗位超过7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评价优秀率超过85%。

       地域流向:主要流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业和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青岛、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

       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智能科技产业、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与汽车产业、交通运输业。

       知名企业广船国际、武昌船舶重工、上汽集团、广汽研究院、通用汽车、东风汽车集团、中国一汽造型院、华为、腾讯、富士康等。

       优秀学生:

       李安南,工设g1602班,专业课程平均学分绩点3.5,位列专业第5名,曾获2019中国包装设计大赛专业组一等奖、2020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最佳任务书奖、2020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最佳创新设计提名奖,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1次、“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1次,两次登上武汉理工大学官方主页作专题人物报道。现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智能出行专业录取。

       杰出校友

       卢刚亮,佛山榕树林科技集团董事长。2004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05年创立宏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了以工业设计为创新核心的生态系统,年创收达4个亿。2018年获第十四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

       宋闯,一汽大众红旗造型所汽车设计师。2014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工作短短几年以来,主刀并负责开发的红旗电动跑车S9 concept、红旗Grand SUV E115 concept等重要车型,已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全球首发,是目前红旗汽车对外公开宣传的主要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