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15

       艺术设计学专业是以艺术设计理论为主体,兼备设计实践、设计创意与策划的设计类专业。

       1、专业简介

       艺术设计学专业主要学习艺术理论、设计理论、设计实践、文化创意等四个模块的内容,涉及中西艺术史及其理论、设计史及其理论、设计的基本技巧、设计创意、设计策划与管理等领域的知识。另外,本专业强调人工智能技术与艺术设计学的交叉,强调以楚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创意能力,重视创意产业的基本理论及发展动态。培养能在艺术设计、文创、文博、出版和教育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文化创意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艺术设计学旨在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在当今学科建设强调交叉融合,设计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时代背景下,艺术设计学专业人才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以及活跃的创新意识,具有更强的发展后劲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艺术设计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艺术与设计理论、设计技能、创意思维以及人工智能设计能力等方面的系统训练,使学生具备完整的中外艺术设计史知识体系,拥有进行设计学理论研究的良好素质,能够独立从事艺术设计、文化创意工作,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意和创新。

       核心课程:中国艺术设计简史、西方艺术设计简史、中国美术简史、西方美术简史、艺术概论、设计概论、美学概论、西方现代艺术理论、民间工艺创意与实践、楚艺术创意与实践等。作,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意和创新。

       特色课程:考古学、民间工艺学、艺术策划与管理、文物鉴定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艺术设计学专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为本科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广阔的空间。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业教师11人,其中教授5人(含博士生导师4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80%的教师拥有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博士学位,50%的教师都有在美国、德国、法国等国高校从事一年以上的学术访问的经历。教师学术素养深厚,学术视野开阔,具备培养设计学理论和实践兼备的高级人才的能力。

       培养特色:注重培养理论基础与设计实践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具有如下特色:

       (1)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紧密结合。依托完备先进的设计实验室,包括木工实验室、陶瓷实验室、动画制作实验室、数字艺术实验室、创意设计实验室等,实行教学、实践、实验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实验室既承担教学、实验任务,也为学生提供课外实验、创意及创作服务。

       (2)本科生导师制引导学生德业并进。实行本科生导师负责制,由教授、副教授以及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担任本科生的学术导师,引导学生德业兼修,促进学生快速、顺利成长。

       (3)倡导学术思维和艺术修养哲艺双美。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和实践研讨,使学生具备独立的对艺术作品、设计作品进行鉴赏、批评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并利用自主创新项目、创意实践等引导学术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够胜任更广泛、更复杂的专业任务。

       (4)聚焦以楚艺术为核心的文化创意能力培育。强调聚焦地方文化的创意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程体系上,设置楚艺术史、楚文化史等课程;在创意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上,立足完备的实验室条件,鼓励、引导学生进行创意实验和实践,培育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创意能力。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0%以上,其中升学占比38.09%,出国出境深造占比10%;国有企业占比20.13%,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55.32%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浙江、北京、上海、广东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产业、教育行业。

       知名企业:新东方、学而思、新航道、五山教育、猿辅导等。

       优秀学生:

       高会卓,设计学1601班,专业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01,连续五个学期本专业排名第一。在校期间在各类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荣获“中航长江杯”大学生装饰设计类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设计顺德D-DAY大赛金奖、第四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等多项奖项,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现保送为武汉大学美学专业研究生。

       杰出校友:

       王波,男,艺术设计学2004级本科生,现为韩国清州大学电影学(媒体文化产业)博士研究生,河北省宣化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奥旅学院执行院长,韩国国际文化艺术教育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任北京伽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顾问、北京全景世纪传媒有限公司董事、全韩学人学者联合会博士生联盟艺术学讲师、第一届海南国际微电影年度大赛国际评委等职。曾任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校教学咨询与督导委员会秘书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演艺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

       杨勇波,男,艺术设计学2005级本科生,现为湖南工业大学产品设计系副教授、党支部书记、湖南大学设计学博士。系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绣色十八洞”苗绣设计与创新基地负责人,主要从事非遗创意产品设计理论及应用研究。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苗族婚嫁女红艺术研究”1项,主持“湘西苗绣中‘喜相逢’纹样艺术符号研究”等省部级课题5项,在核心及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篇,获国家专利5项;指导学生创办了“绣色十八洞”、“亲色时代手绘坊”等多个有影响力的创业品牌,获得了国家级、省市级设计竞赛奖项30余项;其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多次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