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15

       视觉传达设计是指利用视觉符号来传递各种信息的设计,并以视觉化的方式来探索信息的表现张力、创造视觉语言。

       1、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以视觉信息的交流与意义传达为目的,通过内容的组织,叙述结构的建立,符号形式的选择,为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之间加强沟通与理解提供可视化信息方式。在信息社会的语境下,该专业超越传统的印刷设计、包装设计、装潢设计、平面设计的概念,研究层次深入到图形与图像设计、认知与体验设计、交互与沟通设计等。主要培养具备视觉传达设计与创作、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研究、管理和教学等工作的综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随着信息技术和通讯传播方式的发展和不断更新,该学科不断加强与其他相关学科的交叉与互渗,创造出更加快捷有效的新时代信息传达方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设计职业道德,关注当代社会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前瞻意识和引领意识;具备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专业技能与方法,具有交流、组织、设计策划能力,应用设计原理和方法解决各种设计问题,运用设计美学法则、编排与色彩等手段协调视觉传播与市场的关系;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全面的中外优秀文化艺术知识修养,具备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和交流沟通能力、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

       核心课程:书籍设计、招贴设计、包装设计、印刷媒体材料研究、品牌策划与视觉设计、影视广告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民间美术、广告推广策略、艺术采风、专业考察、空间展示创意与设计。

       特色课程: 图形叙事、网格系统与版式设计、字体设计、动态媒介设计、综合材料创作。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武汉理工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科基础成熟,学科方向完整,为国家一流专业、省级品牌建设专业。本专业设立 “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青年成员”梯队式团队建设模式拥有国际知名教授(陈放)和教学名师(何方)各1,国际化背景的教师11人占教师总人数的65%),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7.5%),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总人数的93%本专业下设三个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中美文化艺术交流推广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服务设计与品牌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近五年,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级教学研究课题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出版国家规划教材3本,完成课程改革立项7门,开设国际化课程3门举办国内外专业会议及讲座10余场次。


       培养特色:武汉理工大学视觉传达专业以工科院校为背景,与大量学科形成良好互补的学科交叉渗透形态,创新教学实践培养模式。坚持内涵式发展,强调文化为内核、科学技术为载体,以赋能学生知识与实践创新为要点,深化拓展教学主体,分类设计教学组织系统,形成“三三协同”培养模式;构建阶梯递进式教学方法,发挥大类招生优势,整合教学资源,形成“三位一体、四阶推进”育人体系。


       (1)以中国传统艺术语言表达与挖掘为基础,搭建LDA三级金字塔课程构建体系。专业学习的初始阶段,重点学习东方视觉语言表达的思维和方法,让学生积累充实和丰富的传统美术知识,形成后期创意的资料库,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指明方向。


       (2)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创立“2+3+5x”的校内与校外实验共享平台模式。通过校内5个甚至更多个相关实验室的实验实践人才培养及实验资源共享,达到为社会培养创意思维活跃、实验实践能力突出的设计人才的目的。

       (3)依托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理工大学研究中心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客观地比较、认识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与艺术。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9.3%以上,其中升学占比32.7%,出国出境深造占比15.2%;国有企业占比5.08%,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高达9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广东、浙江、湖南、上海。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产业、影视和传媒行业。

       知名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海尔、麦肯光明、珠海格力安克创新顺丰科技等。

       优秀学生:

       孙昕悦,视传1601班,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4.007,位列专业第1名,曾获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甲组一等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本科平面设计类二等奖等比赛荣誉奖项19项;获“国家奖学金”2次、“校三好学生标兵”1次、“校三好学生”1次、“校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次。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字艺术与技术传播系。

       杰出校友:

       陆贝珂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02届毕业生目前中国一线的视觉导演,视效总监,影视后期制片人执导了《鲛珠传》《白银帝国》《狄仁杰通天帝国》《花木兰》《深海营救》《血战太平洋》等30余部中外电影及广告的视觉特效。

       王佳雯创立武汉云隐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海派旗袍创业计划获得创业基金,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好故事”、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等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