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15

       1、专业介绍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艺术设计、室内设计和公共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表现能力,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市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以环境创新设计为特色的环境艺术设计、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综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大工科平台,发挥与材料科学、建筑工程、船舶工程学科交叉协同优势,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创新为导向,以项目为驱动,以产学研结合为手段,打造符合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化的一流教学示范平台。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和交流、组织、设计策划能力;具备在设计过程中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与素养,能够应用设计原理和方法解决各种设计问题;能够合理运用设计美学法则、结构与功能、材料与工艺等手段,协调环境与人的关系。

       核心课程:设计概论、空间概念、专业表现技法、中外建筑史、材料与构造、景观设计原理、景观形态学、园林植物学、室内设计原理、家具与陈设等。

       特色课程:设计美学导论、城市景观设计、旅游景观设计、商业空间室内设计、办公空间室内设计等。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武汉理工大学环境设计专业为中南地区首所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点及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学科专业,是湖北省级品牌专业、湖北省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立项建设单位。


       现拥有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专职教师20,其中正教授8名副教授7名博导5名硕导15名其中高级职称占75%,博士学历占60%;首席教授2名,楚天学者1名,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士1名;1551工程人才4人,特色专业责任教授2名,精品课程教学名师2名国际化背景教师6人,海外客座教授2人,企业兼职教师10人。

       本专业以与工科优势学科交叉协同为特色,雄厚师资为优势,名师名课为驱动,标志性科教成果为引擎,承担国家邮轮美学设计重大专项(1.6亿)为代表的教育部、工信部等省部级纵向课题30余项,世界军运会、黄鹤楼、省博馆环境设计等重要横向百余项,为知名高校输送数十名学术精英与学科带头人,为中建、中信等500强企业输送数百名设计与领军人才。

       培养特色:

       ①以建材、建工、民用船舶交叉学科优势为协同,以艺术创新为宗旨,以产、学、研结合为导向,打造具有国际教学理念的教学平台,培养具备创新创业思维,缔造智慧城市、人居环境与乡村美好生活的高级专门人才。

       ②倡导宽口径、高素质、善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导师工作室制”、“导师组制”、“校企双师制”等制度,以项目驱动为导向,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创新性、卓越型精英设计人才。

       ③引导学生以赛促学,积极参加亚太室内设计大奖、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等艺术设计重大比赛,成果丰硕。近年来,荣获国际级奖励4项国家级奖励40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近百项。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近三年学生总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其中升学占比32%,出国出境深造占比24%;国有企业占比36.12%,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50.23%。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广东、浙江、湖南、上海。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行业、信息产业。

       知名企业:奥雅设计集团、中信设计院、中南建筑设计院、铁四院、中建三局、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

       优秀学生:

       李昌锦,环艺1702班,曾荣获2019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2019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第十一届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现已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本专业先后培养了一批以奥雅设计集团总监姜海龙,陆道文创副总裁李青,中国美院第一届博士黄斌斌,清华大学教授黄艳等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为中国美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培养了数十名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大批毕业生进入中国建筑设计院、铁四院、绿地、保利等企业、院所,成为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