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

发布时间:2021-04-15

       产品设计专业致力于美好的设想和具有创造性的方案转换为具体功能与形式,以创新设计服务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1、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学习和运用艺术审美、技术工程、人文社会、系统管理等领域的知识、方法与技巧,以综合系统的创造方法应对装备制造、汽车、船舶、消费类产品、智能家居家电等行业的产品和品牌价值提升,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价值,以满足社会需求。该专业人才广泛服务于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院所从事以创新设计为重点的岗位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开设有设计原理、设计方法、设计工程、设计研究、计算机等相关类别的课程与实践;培养从事产品设计领域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设计服务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技能与设计应用能力,并能合理地利用设计原理和学科知识点解决设计工程问题;具有综合运用设计理论和创新设计为目的的产品设计、信息交互设计的系统应用能力;精通产品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系统的工具和软硬件技术。

       核心课程:设计概论、设计创业、综合设计基础、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产品结构设计、产品设计原理、模型制作、专业表现技法、设计制图、设计材料工艺学、系统设计、交互设计原理、交互技术基础、数据可视化设计、用户研究与可用性设计、用户界面设计。

 

 
       特色课程生活形态研究与设计专题、快题设计、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商业展示设计、导视系统设计、数字艺术概论、公共信息设计、跨媒体交互创作、交互动画设计。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武汉理工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创建于1987年,面向重大行业需求和学科发展特色开展了长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2012年顺应教育部新设艺术门类和专业建设发展,由艺术类招生的“工业设计”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该专业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发起单位,也是我国中南地区首所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点和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的支撑学科,湖北省重点建设学科、首批国家特色专业。1991年产品设计专业在武汉主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研讨会”,三任国际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同时出席该会,这是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里程碑。产品设计专业紧密围绕前沿趋势和国家战略需要,以培养掌握科学知识方法、具备扎实专业技术、能够承载未来发展需要的设计创新人才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的探索中,始终面向本土问题,面向现代化目标,面向未来发展,坚持艺术与科学融合发展。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主制造对品质提升的需求、国家传统文化对继承发展的要求等重点领域,探析新问题,发现新需求,吸收和整合一切先进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构建新的、合理的、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2019年,产品设计专业成为首批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专业;2010年,产品设计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2008年该专业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06年该专业获批升级品牌专业。从2009到2013年,产品设计专业获批教育部行业背景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升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拔尖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实验点,艺术设计实验实训示中心。

       培养特色本着注重基础,提高能力,强化创新的理念,实施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成立了“本科生导师制”、“本科设计创新团队”、“海尔重点创客实验室”、“学科竞赛指导制度”、“毕业设计指导”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制度,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型”的复合型、双师型创新人才,构建了多元化的精英教育培养体系,提高了本专业学生的国际竞争力。本专业两个专业发展方向:

 


       产品设计方向培养具备产品设计开发研究等方面的知识体系设计能力,将学校的行业资源融入人才培养系统,围绕材料应用(玻璃、陶瓷)、交通工具(邮轮、游艇、未来海洋设施)和汽车领域广泛开展设计创新,以及智能家居家电、智慧城市、信息产品设计等方面形成了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已成为船舶、汽车、材料、信息等行业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以创新设计为重点的产品设计、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信息与交互设计方向培养服务于人工智能背景下万物智联的设计趋势,聚焦科技与艺术的创新融合,人机交互、用户体验与信息设计研究,为智能设计与制造、数字交互、数字娱乐、数字艺术与文化传播培养高水平设计人才。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产品设计专业以重大行业和学校优势学科为依托,成为行业领域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办学三十多年来,为制造业、设计行业、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培养了设计类高级专门人才近两千余名,部分优秀毕业生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就业情况:近三年学生总就业率保持在99.3%以上,其中升学占比32.7%,出国出境深造占比20.08%;国有企业就业占比5.08%,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占比高达90%。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筑行业、信息产业。

       知名企业:阿里、网易腾讯、格力电器、华为、小米、美的、富士康、东风汽车等。

       优秀学生

       胡泽深,产品设计1602班,专业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位列班级第1,曾获“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最佳生活辅助设计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武汉理工大学一等奖学金”1次、 “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次。现已保送至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杰出校友:

       张杰,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05届毕业

       本专业2008届硕士毕业。现在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造型部创意设计室军车设计组组长。2018年带领军车团队设计的《东风猛士防护型多功用途步兵战车》荣获第二十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013年带领军车团队设计的《东风HUV高机动性高通过性越野车》荣获首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

       王寒,武汉理工大学2012级产品设计信息交互专业方向,2016年本科毕业;2019年硕士毕业。2014年1月创办武汉君珀珠宝有限公司担任创始人、CEO;2016年11月创办武汉智珀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创始人、总经理;2016年获“洪山好人”、洪山区“创业先锋”;2017年获武汉市“创业十佳”;2019年获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社专题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