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11-06

产品设计(国家一流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是运用艺术审美、技术工程、信息技术、人文理念、系统管理、计算机等多学科领域知识,创造性地对装备类产品、交通工具、消费类产品、智能家居家电、社会公共设施、信息服务类产品等进行创新升级,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价值的问题,合理满足社会需求的综合类应用型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面向的主体行业——企事业单位,应用系统的专业能力,开展各类社会性创新;专业设计部门——服务于专业设计公司和制造业设计中心,从事产品开发和创新;科研院所——与前沿科技的深度融合,专业应用至信息社会的拓展研究。 

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

工业设计是一门艺术创新和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型专业,通过提供创新性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工业设计专业旨在培养面向行业且具备创新设计思维理念、基础理论、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和科研单位从事交通工具、工业及智能产品开发与设计和相关科研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工业设计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决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国制造业正在向智造强国转型发展,迫切需要具有先进设计理念和创新设计能力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

 

动画(国家一流专业

动画专业主要学习美术学、动画创作、影视创作、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课程与实践内容。培养从事动画创作与制作、影视策划及制作、游戏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广告、计算机仿真及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动画及影视人才,以及培养面向建筑、景观、交通、造船、汽车等行业、从事工程动画与研究的专业人才。

 

环境设计(国家一流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学习环境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具备创新思维、服务于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美好人居环境营造、智能空间工程设计的研究应用型卓越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依托武汉理工大学大工科平台,发挥与材料科学、建筑工程、船舶工程学科交叉协同优势,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创新为导向,以项目为驱动,以产学研结合为手段,打造符合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化的一流教学示范平台。

   

视觉传达设计(国家一流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以视觉信息的交流与意义传达为目的,通过内容的组织,叙述结构的建立,符号形式的选择,为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会之间加强沟通与理解提供可视化信息方式。在信息社会的语境下,该专业超越传统印刷、包装、装潢、平面设计的概念,研究层次深入到图形与图像、认知与体验、交互与沟通、服务与品牌设计等。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的人才除了活跃在传统的广告传媒新闻出版企业政府宣传艺术教育相关岗位外随着与信息科技的交叉融合,该专业面向的行业已经拓展至数字互联网文娱互动产品制造等行业专门从事数字艺术设计、文创产品研发品牌设计新媒体宣传色彩与纹理开发等岗位的相关工作

 

艺术设计学国家一流专业

艺术设计学专业主要学习艺术理论、设计理论、设计实践、文化创意等四个模块的内容,涉及中西艺术史及其理论、设计史及其理论、设计的基本技巧、设计创意、设计策划与管理等领域的知识。另外,本专业强调人工智能技术与艺术设计学的交叉,强调以楚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创意能力,重视创意产业的基本理论及发展动态。培养能在艺术设计、文创、文博、出版和教育等单位从事艺术设计、文化创意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艺术设计学旨在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在当今学科建设强调交叉融合,设计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时代背景下,艺术设计学专业人才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以及活跃的创新意识,具有更强的发展后劲和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