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莹

发布时间:2015-09-07
 

艺术与设计学院导师信息表

 

罗莹

出生年月

1964

 

学历/

博士

系(所)

环艺

职称/职务

教授

电话/手机

13100694411

E-mail/QQ

13100694411@163.com

学习工作简历

198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2011年获武汉理工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9-2010年为美国内华达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曾任职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美术院等。

主要成果(科研成果、论文著作发表、获奖及荣誉称号)

    中国工笔画是罗莹艺术创作的主体,在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精致描绘和美感体验中,罗莹发现和捕捉了连接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的一种特殊符号——“线形象”。她所研究的“电脑线”符号覆盖了她的艺术创作的所有作品。这既是她艺术创作实践的结果,也是理论研究的结果。她用近二十年的时间,一直在研究中国艺术中“线形象”产生的社会基础与文化渊源。

    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和中国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的罗莹专著《线形象—中国绘画的起源与形成》中、英文版,获得第九届"屈原文艺奖"。该书被中国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慕尼黑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牛津大学图书馆等等海内外图书馆收藏。

    罗莹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美展和举办个人画展。1997年11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先锋》一书图文介绍罗莹绘画作品;2013年10月23日《纽约时报》专题报道“从‘线’到‘线’,艺术家罗莹用‘线’改变传统中国画”;201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图文介绍罗莹作品。曾应邀在美国和法国等多地举办画展和讲学,其绘画作品被多家美术馆和专业机构收藏。

社会兼职

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内华达大学访问学者。民盟中央第十二届妇女专委会副主任。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美术院理事,民盟湖北美术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教授课程

研究方向:中国画创作与理论研究,公共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动画设计与理论研究。

教授课程:中国画人物画、中国画花鸟画、综合材料绘画、公共艺术设计、近现代艺术史、专业基础研究、艺术原理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