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发布时间:2021-07-21
       晨光熹微、微风拂面。襄阳市保康县九池村中,一群身着蓝色衣服的青年学子正在院落的石墙上挥洒自如、妙笔生花。他们用活泼可爱的卡通人物造型,将“森林防火”“尊老爱幼”“疫苗接种我先行”等内容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村民面前。





       进行墙绘创作的正是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小画家们。7月20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受学校驻九池村工作队队长邀请,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嵩带队深入九池村进行实地考察,并选派9名本科生及研究生赴当地开展以“乡村艺术教育教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身入基层,心入基层,以画笔助力九池村打造精神文明的“高地”。

       我院实践队通过走访当地居民,与村支部书记、驻村干部亲切交谈,充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和发展现状,依托艺术学科优势和学生专业特长,确定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和内容,希冀推动乡村物质与文化“两条腿走路”。

       实践队队长钟爱萍在经过了几天的调研后,感慨颇多。她表示,艺术作品具有公共性,需要与公众之间进行交流和互动。此次实践将艺术设计融入乡村文化振兴,有助于探索乡村艺术教育教学之路。自己能发挥专业优势为九池村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倍感荣幸。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将持续进行到7月底,通过墙绘的表现形式宣传“文明乡风”“公共卫生”“安全法制教育”“科普宣传”“心手相牵”等主题内容,旨在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的风景线。未来,学子们还将对村标、公交站牌进行精心设计,并对乡村建设进行重新规划,用青年人对艺术的热情和创意托起九池村乡村文化振兴新阵地,助推乡村发展。

       在傍晚夕阳的余晖中,村里的老人们纷纷带着孙儿们前来围观实践队员的墙绘创作,小孩子们欢快地说道:“奶奶你看,咱们村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姐姐!”

(通讯员:邵嘉杞、张蔚林  审稿人:黄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