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出真理,知行间求合一——第5届全国高校综合设计基础教学云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0

        2020年9月19~20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中心、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综合设计基础教学论坛”,在网络平台上隆重召开。

        自2014年起,全国高等院校综合设计基础教学论坛已持续至第五届。在历届论坛中,来自设计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高校教学一线的专业教师,围绕“设计基础教学”的研究、实践展开交流,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和经验,在全国享有较高声誉和广泛影响。本届论坛主题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持聚焦设计基础教学研究,邀请到全国多所院校设计领域超过40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参与研讨,展开了设计教学实践的经验分享、观点交流和教学思想讨论。本次论坛也是今年我校为纪念合并组建20周年所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19日上午9时,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蒋红斌的主持下,论坛揭开帷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分别从两地的云端会场致开幕辞。

        随后,柳冠中教授首先以题为“认知的基础逻辑与设计思维”的报告开宗明义。作为我国引进现代工业设计教学的领路人,他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工业设计教育的核心是遵循认知逻辑的设计思维培养。先谈及了设计基础教育的问题,再从“认知的基础逻辑与设计思维”这一题目切入,讲述了信息传达问题、分辨性能与功能的区别和两者与设计的关系。 紧接着,广州大学的汤重熹教授奉献了题为“基础教育是设计创新赖以生存的土壤”的精彩报告。作为工业设计的先行者和教育家,他从基础教育和设计创新的关系出发,通过大量教学实例和多种教学效果论述了设计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丁伟院长和南京艺术学院的张明副院长,也分别就“设计的协同与进化”和“产品设计基础教学的重构与思考”进行讨论,引发了与会者对于设计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探索。


        除主题发言以外,北京、武汉两处会场还进行了“云对话”高层圆桌会议,以柳冠中教授为代表的专家组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潘长学院长、吕杰锋副院长、汤军主任组成的教研团队实时对话。教研团队汇报了我校设计学科特色发展路径,船舶、汽车、智能产品等专业方向基础课程,和课程体系的科学构建与发展思路,探讨了设计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改革设想,引发参会代表更为深入的思考与讨论。专家组也提出了宝贵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线下举办的本次论坛改为线上举行,但论坛充分发挥了线上会议的优势,受众更普及,参会更方便,在线参会观摩人次超过1200人。武汉理工大学的硕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也自发地到教室集体观摩学习,把更多的网络带宽留给外校师生和业内同行。


        本次论坛收到了全国师生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对我国设计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突破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也成为了我院纪念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活动中的一抹亮色。在今后的活动中,全国高校设计专业学者和教师还将继续深入挖掘设计教育内涵、探索设计教育的创新路径与方法,为我国设计教育的发展献策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