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子获得台湾光宝创新设计最佳潜力奖

发布时间:2020-09-21
        7月14日,吸引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份参赛作品参赛的“2020年台湾光宝创新奖”十个决赛入围名单揭晓,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硕士1803班李生迟同学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和另外九件来至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作品进入设计组总决赛。经由全球知名设计专家及学者组成的评选团队历时2天的线上答辩,最终由汤军教授带领的创客实验室团队获得了2020台湾光宝创新设计最佳潜力奖殊荣。

     据悉,台湾光宝创新奖历经12年的淬炼,创新奖已成为全球华人最具代表、最具权威性的工业设计大赛。每年都有来自海峡两岸、亚洲及欧美地区的近数千位设计新秀与专业人士参加设计大赛。由世界多个知名设计大师组成的强大评审团更是为大赛增加不少的含金量。由于光宝创新奖严苛的评选标准,因此在这次评选中仅有10件创意组作品才能入围最终决赛。

  李生迟同学是武汉理工大学海尔创客实验室团队成员,这次提交的参赛作品,是在创客实验室负责人汤军教授指导下,经过深入调研、不断分析和深化研究过程中提炼的设计方案——“MOBILE SPACE基于流程优化的公共场所移动防疫工作站设计)”。 

   

     获奖作品“公共场所移动防疫工作站优化设计” 

   在中国,所有公共场所入口处都会设置防疫卡口,通常由消毒区、测温区、临时观察区以及应急用的临时负压隔离区组成。但是,组建防疫卡口是一个比较耗时的工程,因为各个子流程作用不同,所需的产品也就不同,单位时间内就需要分散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协调产品的运输、安装以及正式投入运营时人员调配的问题。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之下,提高防疫卡口的作业效率十分必要。

   MOBILE SPACE是一个兼具消毒测温、临时留观及负压隔离功能的一体式移动工作站。该移动工作站采用伸缩结构,目的是提高现场安装及收纳运输环节的便利性。完全展开时呈现三个部分:消毒测温区域、临时观察区域、负压隔离区域。消毒测温是进入场所的必要环节,临时观察区域及负压隔离区域的设置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出现异常症状的人员,各个区域在空间上相互联系,在流程上相互依存。相较以往,MOBILE SPACE无论处于运输环节、现场安装环节、入场引导环节,还是面对突发状况,都展现出极高的效率。MOBILE SPACE致力于为社会上那些致力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前期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创造更加体面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