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理工大学子创意设计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22

  武汉教育电视台记者:李奇   通讯员:朱可馨

  移动式病床舱、翻转隔离课桌、负压送风面罩……这些别具创意的设计出自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学生之手,他们学着以设计师的视角,观察和审视此次疫情折射出的现有医疗和卫生产品存在的不足,并结合所学设计了这些作品。

 

 

  这个名为移动式病床舱的作品是为方舱医院设计的,病床舱里的床铺、桌子、凳子等相关生活设施均可展开和折叠收纳,最小体积可折叠成一个立方体,便于运输、搬运和快速展开投入使用。

 

 

 

  “展开时舱位呈直角形,这种空间布局使床位相互隔开,避免周围床铺之间的影响,使病人有一定独立休息空间。每张床位还占据一定范围的独立活动区间,不仅病人可以有个人空间,而且亲属探望时还能有效减轻对他人的影响。”产品设计者,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学生孙京京介绍。

 

 

  这款战“疫”负压送风面罩,灵感来源于戴口罩建设临时医院的劳动者作业时存在呼吸不畅的问题。面罩由透气网布与负压送风系统组成,解决了佩戴口罩从事体力操作时空气供给有限的问题。

 

 

  “空气通过前端风孔进入面罩,经三层网布过滤后再进入鼻腔,有效阻断细菌病毒侵扰。由于采用了负压送风,空气流通量较普通面罩更大,为劳动者提供足够新鲜的空气。负压送风系统由侧面电池供电,电池可拆卸更换以增强续航。”设计者葛翔表示。

 

 

  此外,Isolation desk-翻转隔离课桌、台式消毒洗碗机、一步洗手水龙头、自动消毒垃圾桶也是学生们的设计作品。

 

   

  

 

  “这些设计方案反映出学生开阔的关注视野、敏锐的发现能力、大胆的创新意识和扎实的设计技能,更反映出了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所具备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并愿意为之努力奋斗的精神。”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吕杰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