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抗疫战歌】众志成城,设计抗疫——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辑

发布时间:2020-05-17
 
  在举国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之际,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率先快速反应,走进社区防控疫情,用设计呐喊,墨彩之处每一笔都凝聚同一个声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是英雄的城市,我们励精强志!   

  

  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历史悠久,在教育界创多项“首个”:创建于1987年,是我国第一批推动工业设计专业发展的高校,是我国中南地区首个设计艺术学博士点的专业,首个设计学一级博士后流动站的专业,我国首个具有工业设计工程硕士授予权的专业,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专业、湖北省重点学科。1991年,首次举办了我国第一届中国工业设计国际研讨会,意义深远。33年来坚持以重大行业为依托,坚持交叉协同,形成了以汽车、船舶、高端装备设计为主的三大发展方向,建成了工业设计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人才培养试验区、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重点规划教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国家级省级教学质量工程。新时代背景下,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作品名称:Isolation desk-翻转隔离课 作者:王子鸣 曹中淏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带来了意外的改变,学生在疫情严重时期不能返校进行集体课堂的学习,在疫情后期各类学校逐渐开始进行复学复工,但是传统教室难以满足学生复学集体学习的安全性需求。   

  

  Isolation desk-翻转隔离课桌,通过对传统的教室课桌椅进行改良设计,使其不仅在日常使用状态下使用更加方便,造型更加美观,更能在流行性疾病的特殊时期起到教室集体学习的安全隔离作用。它的翻转形式十分简便,易于学校统一管理和操作,为学生在特殊时期的集体学习提供安全保障。

  作品名称:台式消毒洗碗机 作者:吴剑


  精致时尚的台式洗碗机,具有台面放置、壁挂等多种安装方式,满足不同居家需求,实现灭菌消杀等功能的同时也有效地节约了用水。 

   

  产品外观小巧精致,独有的贝式开合设计,占用最少的台面空间;碗架设计灵活多变,可满足多种形状餐具摆放,足够大到4 -6口之家使用,在有限的外观尺寸中做到最大的空间。采用双层弧形玻璃透明视窗,用户随时可以观察内部洗涤过程,全触摸按键,指尖轻触即可操作,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洗涤体验,节水节能更环保。

 

  作品名称:一步洗手水龙头 作者:蔡识博

  

  洗手是维持个人卫生的优秀习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勤洗手成为了个人防护的一道重要防线。普通的洗手方法分为三步:将手打湿、涂抹洗手液、最后洗净。但对于许多人来说,每一次都要重复这些过程过于麻烦,于是选择不擦洗手液,这恰恰助长了细菌的滋生。如何让人们在感到便利的同时能做到全面卫生的手部清洁呢?也许这台极具未来感的水龙头可以帮您爱上洗手~

 

  作品名称:自动消毒垃圾桶 作者:徐柯童


  此款针对疫情防控的垃圾桶,在原有的脚踏式垃圾桶基础上新增一项消毒功能——在踩下去丢垃圾的时候,垃圾桶外壁储存的消毒水会随喷嘴喷入垃圾桶内壁中,进一步消除口罩等物品中残余的细菌病毒,从而阻断病原体在空气中的传播。

 

  作品名称:移动式病床舱 作者:孙京京


  这是为方舱医院设计的移动式病床舱,各个部分均可收纳,最小体积可折叠成一个立方体,便于运输、搬运和快速展开投入使用。展开时舱位呈直角形,这种空间布局使床位相互隔开,避免周围床铺之间的影响,使病人有一定独立的休息空间。每张床位还占据一定范围的独立活动区间,不仅病人可以有个人空间,而且亲属探望时还能有效减轻对他人的影响。

  

 

  

  

  作品名称:战“疫”负压送风面罩 作者:葛翔


  针对建设临时医院的劳动者减轻作业时呼吸不畅的问题,设计了一款专为运动或体力劳动状态的面罩。面罩由透气网布与负压送风系统组成,解决了配戴口罩做从事体力操作时空气供给有限的问题。空气通过前端风孔进入面罩,经三层网布过滤后再进入鼻腔,有效阻断细菌病毒侵扰。由于采用了负压送风,空气流通量较普通面罩更大,为劳动者提供足够新鲜的空气。负压送风系统由侧面电池供电,电池可拆卸更换以增强续航。


  作品名称:《没能打败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姓名:王子鸣

  作品名称:《世界战“疫”》 姓名:蔡识博

  作品名称:《打气》 姓名:蒋雪琪

  作品名称:《携手同行》 姓名:周依鸣

  组稿团队:“心相系” 汗青 双全 杰锋 宇晖 王军 进波 少华 雷鑫等

  

  来源:武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宗夏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