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设学院有序复工返岗,力争完成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04-17

  近日,我院认真落实2020年学校工作布置会及系列专项工作会精神,围绕 “十三五”目标任务和年度责任目标任务,结合学院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突出参评第五轮学科评估、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和推进毕业生就业等当前重点专项工作,努力提升学院办学水平

  一、创新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目前,学院本科生教学已开91门课程、实践教学环节11门;研究生教学共开设62门课程。学院通过召开网络教学研讨会讨论、责任教授分享教学经验等方式,改善方法,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其中副院长吕杰锋教授、喻仲文教授、熊文飞副教授还代表学院向全校分享网络教学方法。学院坚持落实“党委抓课堂”工作,截止到第八周,共组织听课94次,查课75次,切实加强了线上课堂教学的规范性和政治性。进一步加强设计学动画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针对毕业设计工作,为保证今年毕业设计的质量,学院加强过程指导和中期汇报检查工作。要求学生每2周提交1次中期报告,由学院教学委员会集中审核。学院为解决毕业生毕业设计中的电脑(工作站)设备难题,学院将毕业生分成若干协作组,共享相关设备,互帮互助,保证学生在不返校前提下也能顺利进行毕业设计。学院结合疫情实际,创新毕业生毕业设计展览方式,筹备举办“毕业展”线上展,既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展,还能通过网络将学生作品向校外推广。

  二、有序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第五轮学科评估是学校2020年的重要工作,学校领导十分关注我院设计学专业的评估准备工作。王乾坤副书记、吴超仲副校长于4月10日、15日多次到学院,现场指导和督促学院的学科评估工作,并肯定其进展。学院工作思路更加明晰。

  学院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了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美术学三个学科第五轮评估工作专班,认真深入学习学科评估相关政策,了解学科评估的具体内容及规则;列出学科评估的所有工作事项和工作内容以及工作节点,有序开展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按照工作节点定期检查,落实工作进展以及了解问题与困难,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同时,涉评估有关对外联络工作也在积极有序展开。

  4月16日,学院通过网络平台召开全院教工大会,统一认识,进一步动员组织全院教师全员参与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三、积极推进科研工作

  学院紧盯国家科研项目申报,组织申报2020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7项,为了提高申报成功率,学院特邀多名校内、外专家对申请书初稿和终稿进行辅导和审查;组织其他各种省级课题申报17项并组织申报外观专利4项。

  纵向科研上稳步推进在研的工信部邮轮专项等重点项目,上周内向MARTECH2020国际海事学术会议投递摘要7篇,现有4篇已收到摘要录用回复。学院横向科研一直存在短板,为此学院特邀请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指导。科发院、科技转化中心领导到学院开展调研指导。韩建军院长、吴建锋主任分别就学院承担的相关纵向和横向项目的开展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开展抗疫主题的设计创作活动,艺设学院师生的多件海报、产品设计产品,分别发表于“学习强国”、“视觉中国”、“武汉理工工业设计”等公众号平台,或参加由全国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设计抗疫”优秀设计作品成果征集活动。

  四、落实毕业生就业措施

  近日,学院分别召开党政联席会、系主任工作会,专题研讨学院就业工作。握学生就业的基本情况、分析面临的困难及原因、拟定下一步的工作措施。学院建立院领导-系主任-导师三级责任制,即实施院领导班子包系、系主任包班、导师包个体的工作模式。动员教师、校友力量帮助毕业生就业。特别注重因人施策,针对尚未就业同学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