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湖北多所高校学子以“艺”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27

  “希望一幅手绘头像可以千里回赠你温暖,以表达对你们在疫情中的奉献与付出。”每天晚上9点半,结束一天网课学习的熊锦轩,都会在休息前腾出两个小时,拿起画笔,照着一个个“抗疫战士”的电子照片,为他们画像。

  这是由湖北美术学院团委发起的“艺起抗疫:我们为抗疫战士画像”公益活动,湖美学子线描速写头像,向一线抗“疫”人员致敬。熊锦轩是最初的发起者。这位环境艺术设计系大四学生至今已画了20多天,先后为七八十人画了像。截至4月16日,熊锦轩的团队为一线抗疫人员创作线描头像作品300余幅。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多所高校的师生通过云端连线,用绘画、朗诵、书法、演唱等形式创作一件件艺术作品,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青年力量。

  “疫情暴发后,我们几位青年教师就在微信上讨论,想作一首疫情公益歌曲,为武汉加油。”武汉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曹学敏说。

  青年教师刘思远发动朋友寻找能“无偿”编曲的音乐人,曹学敏通过教师、校友和学生,寻找歌手。6位创作者,从一句“武汉加油”开始,创作歌词、旋律、编曲,反复打磨到凌晨。没有伴奏,没有收音设备,32位歌者就用耳机连手机,躲在衣橱里录制,发到微信群里。曹学敏为每一个歌手分别建了群,群里包括一两名演唱者,还有策划、声乐指导和混音师,一共建了28个群。

  1月31日,这首由武汉音乐学院38位校友接力创作的公益歌曲《明天依然最美》在网络刷屏,上线后相继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和湖北本地媒体转载。

  武汉音乐学院团委还与湖北美术学院团委共同发起“执笔发声 共同战疫”艺术学子主题创作活动。截至4月初,收到歌曲、视频、乐谱、朗诵、诗歌等作品89件,绘画、摄影、平面设计、书法、视频等作品300余件。

  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疫情暴发后,辅导员张爱在除夕号召100多名美术学子,拿起画笔记录抗疫瞬间,手绘160余幅画作致敬战“疫”英雄。

  目前,张爱正带领着47位美术专业师生,创作一本《画说抗疫英雄传》,展现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各行业英雄人物。张爱说:“第一辑已经创作完成,即将出版。我们用三周时间画了34个人,这里面有医生、志愿者、军人、清洁工、院士……这些作品和线条,记录了逆行者们的最美身影,也让95后、00后大学生在创作中感悟到家国情怀和青年责任!”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我们的心向一处。”在中南民族大学,疫情发生以后,来自水族、藏族、瑶族等18个民族的24位学子,自发从五湖四海向“第二故乡”发来祝福,用藏语、彝语、维吾尔族语、傈僳语、蒙古语等民族语言录制视频《心向一处》,为武汉加油。

  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援汉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们无畏逆行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了武汉理工大学陶瓷艺术梦工场团队,团队负责人、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刘志哲带领团队设计出一组《逆行者》系列三件陶瓷纪念品,包括奖杯、奖状、奖牌,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熊锦轩说:“我相信,艺术可以传递情感。我们或许从未见面,但能够通过艺术作品给予彼此希望与温暖。”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4月27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