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层论坛(2019)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4

  2019年11月23日,“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层论坛2019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五楼报告厅拉开序幕,全国知名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武汉本次论坛围绕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等多方面议题展开探讨与交流。出席此次学术研讨会议的专家教授有清华大学陈池瑜艺术评论杂志社雍文昴、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东南大学王廷信、东南大学季欣、北京大学出版社周志刚、重庆大学龙红、中国地质大学桂宇晖江苏开放大学朱云涛、重庆师范大学王玲娟、广州美术学院田春、武汉音乐学院胡军、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严晨、沈阳建筑大学赵丹丹等。我院潘长学、陈汗青、杨先艺、喻仲文管顺丰、张黔徐进波等教授和部分师生代表也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理论学科负责人喻仲文教授主持共设四个单元,每个单元分别设有主持人和评议人

潘院长致开幕词


参会师生大合照

  会议伊始,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代表学院致辞。感谢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为代表的一系列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推动我国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的蓬勃发展。

  首先,由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做报告演讲,他提出当前艺术学科的三大问题,分别是对学科研究对象认识的模糊、导师队伍知识基础的差别和学生论文选题的艰难。他建议艺术学理论研究的学者们,要“接着说”,不能“从零说”甚至“信口说”,要力避停留在单个艺术门类选择题目,要从大处着手,从细微处论证。随后,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在主题报告“思想交锋中理解中国当代艺术学40年走向——艺术学理论及学科发展的自觉与自省”中指出,目前艺术学理论的研究,不能总纠缠于学科建构、体系之类的话题,要做“面向现实的艺术学理论研究”,走向艺术学理论的本体研究。紧接着,《艺术评论杂志社》雍文昴主编、中国地质大学桂宇晖教、武汉理工大学艺设学院名誉院长陈汗青教授、清华大学陈池瑜教授也分别从媒体融合趋势中学术型艺术评论的转向与价值”、“器、物、趣——工匠文化的历史图案”、“艺术学理论学科系统建设与发展的核心要素”、“近百年中国艺术学发展历程”给我院师生分享当下艺术学理论学科最新课题。分享结束后,喻仲文教授总结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并对各位精心准备演讲的学者致以谢意。 

陈池瑜教授主题报告演讲

王廷信教授主题报告演讲                    夏燕靖教授主题报告演讲     

  在下午的论坛会议中,武汉音乐学院胡军教授首先发言,以三篇博士论文为例,探讨在音乐学背景下,艺术学理论研究中的音乐视角。随后,由重庆师范大学王玲娟、东南大学季欣、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周志刚老师、江苏开放大学朱云涛、广州美术学院田春以及武汉理工大学陈汗青、杨先艺、喻仲文、管顺丰、张黔等教授先后发言,分别就自己研究的课题作了主题报告。分享结束后,由东南大学王廷信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重庆大学龙红教授对上述教授的分享进行评议。最后,此次会议在师生对谈中结束。

陈汗青教授主题报告演讲                      胡军教授主题报告演讲


参会嘉宾与观众

  此次会议具有权威性、前沿性、高水平的特点,不仅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更增进了各大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艺术学理论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是一场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也是一场有关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和艺术学理论本体论研讨的学术盛宴!

  (编辑:郑欣、刘骁彤 / 摄影:潘婷、杨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