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在江湖”创新引领生态智慧城市论坛系列讲座(三)

发布时间:2019-11-10

  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应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在艺术与设计学院大楼五楼报告厅,为近三百名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设计的维度”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于上午9时正式开始,学术主持王艳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师生,感谢张月教授的到来,并对张月教授的学术背景做了简要的介绍。


  讲座一开始,张月教授首先点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设计师的价值维度,他指出,在新时代的浪潮里,设计师的目光更应该放到设计的本来目的——解决人的需求之上,发现更多的社会问题,进行研究、思考和解决,而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同时,张月教授也提出了过度的设计或过度的艺术是无益于设计的一种孤芳自赏,好设计应该是能够提升人们的价值观念,而不是纵容人们无节制的欲望。

  张月教授又从设计的艺术维度方面出发,阐述了“技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淘汰无法永恒。而艺术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具有永恒的魅力。所以技术只有当它具有艺术魅力时才能永恒”。媚俗”和“自恋”的设计是不可取的,设计师应当树立功能与审美统一的正确设计观。


  然后,张月教授从设计的技术维度方面,分析了技术发展带来的功能、形式和观念上的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影响设计的产生和传播。而且,教授再一次强调了技术越是发展,人的价值观就会受到相当大的挑战,因而人文学科的进步也要与之并驾齐驱。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张月教授向在场的各位师生展示了一份中国馆建筑概念设计方案,通过它阐述了建筑与城市设计应该是不断的跟随科学更新的脚步,用最新的科学来理解人与自然,并提出空间的解决方案这一理论。其后,张月教授也提到了目前建筑与城市设计领域开始更多关注新技术带来的潜在可能。


  讲座最后,由学术主持王艳教授做简单总结。她表示,张月教授从设计的价值、艺术和技术维度分享了自身的见解,反复强调了设计最终要回归于人的需求之上,而作为设计师,要分辨哪些是“好的设计”,哪些是“无用的设计”。希望同学们用心思考体会本次讲座学到的知识,在今后的设计中将之进行合理的运用。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胡思棋

  编辑:赵丹洋